6月22日深圳无新增病例!深圳确诊病例在职职工可获5000元补贴
2021-06-23 09:50
来源: 深圳卫健委

6月22日深圳无新增病例!深圳确诊病例在职职工可获5000元补贴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2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6月22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51例。

最新!东莞一学生确诊,轨迹公开

据东莞市卫生健康局,6月21日,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01

基本情况

井某,男,20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8日晚,井某被甄别为东莞通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遂对其实施管控措施。6月21日,井某核酸采样结果呈阳性,即被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情稳定。

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02

行程轨迹

经初步甄别,确诊病例井某涉及东莞市辖区内以下重点场所:

6月12日晚,与确诊病例贾某某一起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后赴辉业精酿清吧会友。


6月13日下午,到麻涌镇星河城商场逛街并在商场内“星巴克”短暂停留,随后前往“渔夫网吧”,在“牛膳记”用晚餐。


6月14日傍晚,到麻涌菜市场、麻涌镇星河城商场“嘉荣超市”购物。


6月18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月21日,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


6月12日至6月18日,除到达上述地点外,其余时间均在校内活动。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面前没旁观者,疫情防控无局外人,请继续保持防控意识,特别是科学地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同时,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医学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为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2架次航班,108人检测阳性

6月22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发布通报称,6月13日至6月19日,自埃及赴华航班共2架次,分别为6月15日埃及航空开罗-杭州航班、6月18日四川航空开罗-成都航班。参加上述2架次航班闭环人员共计484人,闭环管理期间在“交叉双检测”中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共计108人。

由于6月1日埃及航空开罗-杭州航班输入病例较多,该航线6月22日、6月29日航班执行熔断。四川航空开罗-成都航班暂停执飞6月25日、7月9日两架次航班。

为何有人接种疫苗后仍感染

疾控专家释疑

在广州本轮本土疫情中

出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感染的病例

不少小伙伴有疑惑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仍会感染?

是否代表接种的疫苗没有起作用?

疾控专家解答来啦,速看

据健康广东,广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表示,世界上不存在100%有效的疫苗,出现接种疫苗后感染病毒的情况是存在的。接种疫苗的作用不单单是预防病毒感染,还可以体现在减少重症、减少死亡方面。

对于接种疫苗是否有用的问题,张春焕回应称,从人群的角度看,衡量疫苗效果使用的指标是保护率——

“如果接种了疫苗的人群感染率或发病率明显小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那么疫苗的保护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张春焕进一步解释,从个人的角度来看,首先由于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最佳的免疫保护效果。其次,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抗体,也就是体液免疫上。张春焕介绍,抗体发挥作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识别特定的病原体(比如病毒、细菌等),并通过一系列过程将这个病原体清除,起到免疫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免疫保护作用还体现在细胞免疫、免疫记忆等作用上。

“不能简单用接种疫苗后的抗体水平来衡量接种疫苗的效果。”对于部分市民考虑接种疫苗后进行抗体检测的想法,张春焕表示,只是进行抗体检测是不能确定自身是否具有免疫力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建议将常规抗体检测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

此外,疫苗发挥最好的保护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张春焕表示,一般来说,接种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14天后,疫苗的最佳效果才会发挥出来。所以他强调,接种疫苗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一米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仍不能放松。

针对部分市民接种后出现不适的情况,张春焕表示,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和其他所有疫苗类似,包括头痛、发热、乏力、接种部位局部的红肿、疼痛和硬块等。这些症状一般在接种后1-2天内出现,通常在1-3天内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他提醒,如果不适症状持续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建议市民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看到这里

你的疑惑都解开了吗?

还没打疫苗的小伙伴

抓紧时间预约接种吧~


深圳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职职工

可获5000元补贴

6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总工会获悉,为贯彻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该会将开展2021年度关爱帮扶感染新冠肺炎职工行动:对深圳已建立基层工会的单位,2019年12月以来经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在职职工,由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发放关爱帮扶金(限申领一次)。

同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深圳市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保障范围,有效期限从2020年12月31日延长到2021年12月31日,不设免责期,对保障期间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按规定给付相应互助金,为患病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关爱帮扶。

据悉,自5月21日深圳此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动组织力量筹集专项经费492万元,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小区、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一线高风险职工约17万人。主动对接“一对一”挂点联系服务街道,派遣党员先锋队、组织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义工队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南方+App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