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在大鹏推广 鹏城“无讼社区工作室”揭牌
2021-06-23 0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岗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在大鹏推广 鹏城“无讼社区工作室”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签约及揭牌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持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龙岗区人民法院在方式方法上做好创新文章、在扎实践行方面下大功夫。6月21日,龙岗法院联手大鹏新区葵涌、南澳、大鹏办事处,正式签订了诉源治理框架协议,同时为法院驻葵涌工作站、驻南澳工作站以及大鹏办事处鹏城“无讼社区工作室”揭牌。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法院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建立“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本土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分别于2020年12月、2021年4月成立了南湾工作站,与吉华街道办启动创建“无讼社区”,着力打造“社区源头预防-工作站前端化解-法院关口把控”的“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新模式。

该模式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和驻街道工作站的基层一线功能,同时通过共建“无讼社区”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就近、便捷、高效多元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才到法院”的目标。

深圳市大鹏新区共下辖三个办事处,龙岗法院葵涌工作站、南澳工作站的成立与大鹏办事处鹏城“无讼社区”的创建,表明龙岗法院已将诉源治理工作成功经验基本全面推广至大鹏新区。

根据协议内容,龙岗法院与葵涌办事处、南澳办事处共建工作站,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民事案件审理、法治宣传等工作,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与办事处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的诉调对接和多元解纷协作,加强对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支持与指导。

同时,龙岗法院与大鹏办事处共同创建鹏城“无讼社区”,以法院为主导,创新治理方法,加强法治宣传,打造多元化过硬调解队伍,加大诉前联调特别是司法确认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期在共建社区实现“零诉讼”。

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葵涌、南澳工作站和鹏城无讼社区工作室为平台,找准平安大鹏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诉源治理工作的融合点,坚持共治为要,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实质化解,把诉源治理工作站、无讼社区工作室建设成为锤炼干部能力的阵地、大家互相配合优势互补的舞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努力打造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的“大鹏样板”。

龙岗法院院长汪洪表示,选择在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葵涌、南澳两个办事处共建工作站,在鹏城社区创建“无讼社区”,是龙岗法院与大鹏新区党工委及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联手协作,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积极尝试,通过充分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