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冯飞:海外人才“进得来”更要“用得好”
2021-06-22 12:38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海南省长冯飞:海外人才“进得来”更要“用得好”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经济导报2021年6月22日讯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才问题对于自贸港建设是一个核心的问题,特别是海外人才的引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六章“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作了专章的表述。他亦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人才引入的若干优惠政策,使海外人才能够“进得来”、“用得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邢宝华 摄

6月2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主持。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海南已成为万商云集的热土,在发展中自然少不了海内外人才的支撑。请问,此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有哪些着墨和亮点?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记者 邢宝华 摄

冯飞对此回应,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六章“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第44条、45条、46条、47条都有详细的表述。

已经与59个国家实现了免签证

冯飞指出,海外人才要能“进得来”,签证的便利化问题是关键。自由贸易港法对此有了具体的规定。他介绍,实际上,海南现在已经与59个国家实现了免签证,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延长免签停留的时间。

探索对外国人工作许可 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进来的人才要用得好。”冯飞强调,进来的人要有好的干事平台,要有能够便利的工作许可。他透露,海南正在探索对外国人的工作许可上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据了解,在全球很少有国家对外国人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大多是实行正面清单管理,这项工作正加快研究和推进。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 记者邢宝华 摄

制定了人才引入的若干优惠政策

“在职业资格的确认方面,我们实行的是单项认可清单制度,也就是说在境外专业资格取得后,在海南单项认定。当然我们还要提供一些人才服务,包括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服务,我们已经制定了人才引入的若干优惠政策。”冯飞进一步表示。

记者邢宝华现场提问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