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圆满成功!你知道三位航天员都带了什么私人物品吗?
2021-06-17 16: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发射圆满成功!你知道三位航天员都带了什么私人物品吗?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托举着神舟十二号飞船飞向太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按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3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

三名航天员今晨领命出征

6月17日凌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

6时32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并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

涨知识!

航天员拎着的小箱子是什么

今早,神舟十二航天员出征仪式上,3名航天员手里都拎着小箱子。

专家介绍,进舱之前,航天服需要通风,航天员手中提的小方箱子就是一个手持的小型便携通风装置,带电源和风扇,为航天服提供一定的通风量,来保证人体的热舒适性。

神舟十二号上航天员竟然能吃到120多种航天食品

6月16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剧透了三名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载人环境控制方面,相比前期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与处理、尿处理、二氧化碳去除,以及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一时间#航天员在太空吃什么#、 #为航天员准备120多种航天食品#的话题上了热搜,航天员在太空到底吃什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以为航天食品就是些压缩饼干和罐头,其实,航天食品远不止这些,科学家们把航天食品大体分为7类:

1、即食食品,是不需要加工、拿过来就吃的食品;

2、复水食品,属于冷冻干燥食品,需要加入水使食品恢复原状后食用;

3、热稳定食品,这类食品是经过加热灭菌自理的软包装和硬包装罐头类食品;

4、冷冻冷藏食品,这类食品是在地面上冻好带进太空的,融化后可食用;

5、辐射食品,经过放射线杀菌后的食品;

6、自然型食品,地面上没经过处理的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面包、果酱等;

7、复水饮料,冲剂或软固体饮料

从营养方面来看,航天食品必须符合失重条件下航天员生理改变的要求。有几种营养素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矿物质钙、磷、钾、钠:航天飞行过程中会导致航天员骨钙丢失,肌肉萎缩,红细胞数量减少,食品要针对航天员生理改变指数对膳食的营养素作适当调整。这就要求航天员的食物必须要能够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充足的钙,而且钙磷比例还要合适。还要做到限钠补钾,是为了防止心血管系统功能失调。

维生素D:是很重要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因为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磷的吸收,所以航天员也要注意补充

在世界航天食品当中,我国的航天食品具有中国特色,特别是传统的中式菜品都尽可能出现在航天食谱中,相比西餐更加色香美味,可口宜人。

中国的航天食品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形式上是以中式食品为主,搭配成的航天膳食具有明显的中餐特色,能够符合航天员的口味要求,比如膳食有主食和副食之分,主食主要以米面类的食物为主,副食讲究荤素搭配,在加工上注重色香味形。

我国在神五时期就有了八宝饭、陈皮牛肉、酱牛肉、莲子粥、绿茶、墨鱼丸、牛肉丸等等,发现这些航天食品还都是颇具中国特色的。

现在,我国科技工作者已开发了上百种航天食品,尤其是这次神舟十二就为航天员准备了120多种航天食品,而且营养均衡口感好,可以想见,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我们的航天食品会更加丰富,给航天员提供一个舒适的饮食条件。

解密:三位航天员带啥“私人物品”?

为了让航天员能够更好地度过这三个月的太空生活,飞行乘组被允许携带少量的私人物品。出发前,三名航天员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分别透露了自己计划带哪些私人物品陪伴自己度过太空之旅。

汤洪波: 我给我们家儿子录了很多平常生活的视频,我偷偷录的,我准备带上去。我们家儿子特别幽默、乐观,是我的骄傲,我很喜欢他。所以说,这些家庭生活,包括我爱人一起生活的一些录像,我带上去平常看一看,也是工作之余的放松。

刘伯明: 我现在准备带一个全家福,带一个牛娃娃,牛气冲天嘛。还带了一小袋助我睡眠的。有的跟着天舟上的,有的跟着核心舱上的,还有随我们载人船一起上的。

聂海胜:私人物品也都有,作纪念的、作吃的、作展示的都有。到时候展示的时候大家可能也会看到。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牵动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点赞,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点赞!

内容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