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
2021-06-11 14: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

聚焦十大方面,描绘2035年深圳蓝图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目标定位、区域协同、空间格局、生态结构、民生服务、创新发展、陆海统筹、风貌文化、支撑体系、规划实施等十个方面。

在目标定位上,规划将“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和美宜居幸福家园”作为2035年的城市愿景,提出2025年的城市发展规模,规划常住人口1900万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23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105平方公里以内。

在区域协同方面,规划从共建粤港澳世界级一流湾区、加快建设深圳都市圈、高标准建设深山特别合作区三个层次提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

在空间格局方面,规划提出在延续历版总规空间结构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多中心、组团工、生态型”的城市空间结构,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形成“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开发新格局。

在生态结构方面,规划提出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总体格局,大力推进森林入城、碧水串城和耕地融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image.png

2035年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等规划指标。

在民生服务方面,规划聚焦“民生七有”发展目标,树立民生幸福标杆。托位数15.2万座、幼儿园学位数76万座、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5万张、新增各类住房200万套以上、公园1500个以上……规划中提到的系列民生目标颇为亮眼。

image.png

科技创新空间格局图。

在创新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深圳国家高新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市级新兴产业片区等形成“1+7+N”全域创新空间格局。

在陆海统筹方面,规划提出拓展蓝色战略空间,实施东西部海域差异化发展策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海洋空间格局,并构建城海交融的“一带、三区、多单元”海岸带空间结构。

在风貌文化方面,规划强化自然与城市有机交融的风貌特色,构建“一脊一带十八廊”魅力生态骨架,打造多元文化兼收。

在支撑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持续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建立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公交体系,2025年深圳机场旅客运送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建成地铁1000公里以上。

在规划实施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据悉,《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2021年7月10日,共30天,社会各界可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查阅,并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件反馈意见建议。从6月25日开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城市规划展览馆、十个区进行现场展览,开展线下公示活动。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于7月10日在城市规划展览馆举办一场公众论坛,邀请城市规划相关行业人员和社会公众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