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
2021-06-11 14: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

“五大亮点”描绘2035年深圳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蓝图

本规划是国家“多规合一”规划体制改革后深圳编制完成的第一部总体规划,也是为破解深圳面临的小地盘空间、高强度开发、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题所做的全新探索。本次总体规划无论与过去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比,还是与国内外其他特大城市的规划相比,都有十分不同的特点。

image.png

深圳“四带八片多廊”生态总体格局。

——更加突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早在2005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成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先行者,并为国家全面推行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国土空间保护政策提供了示范经验。本次规划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在继续坚守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质量与功能的提升,全面加强海洋、水系、森林、耕地、湿地等全域全自然要素的统筹保护利用,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模式,在绿色低碳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和能源结构优化方面进行探索,为率先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构建陆海一体、蓝绿交融、和谐美丽、安全高效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image.png

深圳“一核多心网络化”城市开发格局。

——更加强调空间资源利用的提质增效。深圳是全国最先遭遇空间资源紧约束的超大城市,也是空间发展模式最先由增量扩张转向存量优化的城市。本次规划坚持“优化存量、激活流量、用好增量”的规划思路,将“调结构”和“提品质”作为本次规划的核心目标,精准投放增量空间要素,将有限的新增用地指标向居住、教育等民生设施用地与全市重点发展片区倾斜,大力推动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为主的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强地上地下立体综合开发,实现资源利用从二维平面空间向三维立体空间的更高效方式转变。鼓励城市空间复合利用,倡导围绕轨道站点的TOD开发模式,提高用地混合使用和建筑复合利用水平,激发城市空间活力。

image.png

深圳都市圈协同发展示意图。

——更加注重全球视野下的区域协同发展。深圳要承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历史使命。本次规划树立全球视野,承担国家责任,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谋划自身的发展。充分研究和借鉴世界一流湾区和全球标杆城市的发展路径,找准深圳城市发展定位,认清城市发展差距,明确城市努力方向。客观评估大湾区不同城市的特点,从区域协同发展的不同层次、不同维度制定空间策略,特别强调做实深圳都市圈。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探索区域深度合作新模式。

image.png

——更加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温度”的城市建设。深圳经历了40的高速发展,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方面的短板依旧存在,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规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次规划更加聚焦先行示范区提出的“民生七有”发展目标,推进建设全民友好、温暖舒适、底蕴丰厚的家园城市,在空间资源配置上加大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包括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和便捷可达的社区服务网络、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活动空间、更加多彩的人文体验,并提出了2035年要实现的一系列明确的目标和指标,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彰显人民城市的魅力。

——更加注重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深圳城市空间小,开发强度高,人口总量大,流动性强,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是规划的重要目标。本次规划顺应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调整完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灾害风险评估,综合运用5G、大数据辅助决策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方法,建立“数字孪生城市”,探索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和自适应的智慧规划方法,努力探索     城市智慧化运作的治理模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