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商评论|以科技战疫 展深圳担当
2021-06-11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商评论|以科技战疫 展深圳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几天前,4.5万多名深圳学子在考场内埋头答题,这座城市也在场外经历着一场大考。

自5月21日以来,深圳突遭境外输入变异病毒的侵袭。市委市政府科学果断决策,在深圳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医疗卫生、基层单位和社会组织随即开始高效运转。暴雨高温天气下,无数深圳人不眠不休、挥汗如雨。

截至6月9日24时,26例无症状感染者和993例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没有在管控区外发现新增阳性个案。可以说,疫情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市民生活基本未受冲击,牵动人心的高考也平稳度过,深圳又一次承受住了考验。

此次变异病毒的传播速度较以往更快,作为常住人口高达1756万人的超大型城市,深圳要跑赢狡猾的病毒,难度可想而知。深圳是怎么做到的?除了决断和执行更加有力,还因为科技手段更加给力。

这样两个数字最能展现深圳防控速度之快。一个是“27小时”。疫情发生后,深圳仅用27小时成功测定首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而国家标准是76小时,此举为深圳科学研判疫情、采取精准措施、锁定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发挥了关键作用;另一个是“150万”。全市可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达88家,一天可检测150万人,能够满足目前的疫情检测需求。

此外,深圳正在加快构筑疫苗接种的“防疫长城”,大数据的应用让深圳优化接种点布局、实现疫苗精准分配更为高效。6月1日,深圳企业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疫苗获批上市,为深圳加快疫苗接种再添动能。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以科技创新闻名的深圳,一直在倾力实践。早在去年2月,深圳首次推出“悬赏制”,组织开展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科技企业和科研团队就用一项项创新发明为疫情防控“提速”,推动深圳顺利复工复产。随着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深圳防控能力也在不断“加速”,这正是深圳目前最需要的。

眼下,全球贸易因疫情大幅萎缩,而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常运转,并为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前4个月深圳进出口同比增长了近三成。此次疫情虽因港口作业场所暴露感染而起,但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防病毒,更当做好防控。控制输入性风险,保障港口正常运转,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担当,也是在为深圳经济和民生保障保驾护航。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深圳企业的科研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也将在一次次实战中得到淬炼;深圳也将在一次次的应急处置中丰富超大城市治理经验,这些经验终将融为深圳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推动深圳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