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孙中山石雕在深圳中山公园
2021-06-1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国最大孙中山石雕在深圳中山公园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山公园孙中山雕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鸟语花香、绿树葱郁、跑者疾速……行走中山公园,一座巨型孙中山石雕总是引人注目。“每到特殊日子,各单位都到此献花,平日也有不少市民到此拍照打卡”,中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叶来明介绍,这座石雕由著名雕塑家钱绍武主持建造,系当前全国最大的孙中山头像石雕。

叶来明记得,1998年春,南山区委、区政府提出改造开发中山公园,以活化现有自然地貌和历史文化遗迹,其中重点提到要修建孙中山先生大型雕塑,由钱绍武主持建造。“钱先生是有名的大家,由他主持大家有底”。大概用了一年多时间,雕塑竣工,高10米,横跨27米,头部由88吨重的整块花岗岩雕塑而成,“至今还在同主题雕塑中十分突出”。

记者昨日也来到雕塑前。细看雕塑,孙中山眼睛有神且坚定,石雕下半部分的革命群众也个个生动有形。“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石雕背后,鲜红的中山先生的话也十分显眼。

雕塑建造那年,叶来明还是小年轻,现在他已50多岁。20多年来,无数深圳市民绕着孙中山雕塑走走停停,来来回回。“平时沿着公园绿道跑步,总能看到孙中山先生的雕塑,尤其是那道红色话语,令人印象深刻”,市民白先生表示,作为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孙中山的话语激励自己。

“没想到这个雕塑这么宏大”,当天,来自山东的高叔叔刘阿姨也到此驻足观看。记者获悉,高叔叔到深圳工作几年,妻子前段时间刚来深圳,“中山公园有名,就想带她来看看,尤其是这个孙中山石雕标志”。现场,刘阿姨拿出手机,给雕像拍视频,并请求记者给老两口在此拍合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