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血管只要堵了70%就要放支架?
随着医疗诊断技术的普及,像吴先生这样没有症状的稳定型冠心病患者也更容易被筛查出来。此时,医生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往往会建议患者进行冠脉支架介入手术。
楚建民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他在采访中提到“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程度”,很长时间以来,都成了很多医生建议患者安放冠脉支架的首要标准。
胡大一:
逐渐就形成了一个大家公认的标准。50%以下叫轻度狭窄,50%-70%叫中度狭窄,过了70%就叫重度狭窄。那么超过一定百分比要放支架,一度成了家喻户晓的标准。
记者:
(冠状)动脉血管当中只要堵了70%,那就要放支架。您同意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心内科管委会副主任杨伟宪:
不能绝对这么说。70%的狭窄,如果远端压根不缺血,我为什么要放支架?放支架也是为了解决缺血问题,我们把狭窄程度定到70%是应该有缺血的可能性的,但是是不是一定缺血或缺血的程度到底是多少,这是应该进一步去评判的。有些90%的狭窄,他也不一定有严重缺血,血管很小,支配区域不大,所以它影响不大。对于患者,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你究竟装不装支架、装怎样的支架,往往还是会陷入纠结。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呢?答案是有的。早一点进行心脏康复,建立侧支循环——换句话说,“我”的生命我做主,“我”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