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谈世卫报告:“一隅不安,举世皆危”
2021-05-17 15:48
来源: 新华视点

钟南山谈世卫报告:“一隅不安,举世皆危”

人工智能朗读:

超300万人死亡,影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21年底造成10万亿美元的损失……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发布报告,对全球新冠疫情应对工作进行评估。

历经8个月的合作,这份报告对终结新冠疫情、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提出成立全球健康威胁理事会等多项建议。这份报告是如何形成的?各国应该如何携手让新冠成为最后一个大流行?新华社对该小组专家成员钟南山院士进行了专访。

从局部暴发到全球危机 两个关键预防环节要重视

问:回顾新冠疫情,报告做出了哪些重要评估?

答:2020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成立一个独立小组,对该组织领导下的全球新冠疫情应对工作进行评估。

专家组在5月12日发布了82页的主报告。这份主报告通过整理证据,针对大流行防范与应对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专家组的主报告重点提出,根据新冠疫情全球暴发的过程,要重视两个关键的重要预防环节,一是从局部暴发发展为全球流行,二是从全球流行发展到全球健康及社会经济危机。

在第一个阶段,从局部流行发展为全球流行,尽管中国在早期已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时通报疫情、并在国内采用了强力封城及群防群控措施,而且WHO在1月30日发出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警告,但多数国家采取了“等等再看”的观望政策,并未迅速采取有力行动,等到真正在本国暴发了才开始关注,为时已晚。

在第二个阶段,从全球流行发展到全球健康及社会经济危机,全球缺乏协调有力的应对体系,国际紧张的形势阻碍了多国协作的统一行动,有的国家制定政策不是根据科学,没有正视并解决国内存在的、由于疫情进一步加重的不公平状态,这些都加重了对低收入国家、弱势人群及贫困家庭的危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