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晒账本:今年加码民生科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675亿元
2021-05-17 15:23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两会晒账本:今年加码民生科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675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两会开启,5月15日提请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20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万亿元,增长3.9%。2021年,深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567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抢抓“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重大历史机遇节点,深圳市财政局依然坚持对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科技产业创新领域加大投入。

2020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万亿元

增长3.9%

报告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4类预算的收支数据。另外还有地方政府性债务和三公经费的数据。

预算收支方面,2020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789亿元,比2019年增长3.9%。其中,2020年深圳的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3095亿元,增长0.9%;非税收入762亿元,增长8%。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总收入5393亿元。

相比而言,其他国内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2019年降低5.7%、降低1.7%和增长1.4%。

实际上,2020年深圳税收收入虽然只是增长0.9%,但也来之不易。这与深圳经济受疫情冲击、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惠企利民政策起效有关,也体现出深圳市场活力和财税结构的优化。“十三五”期间,深圳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超80%,而先进制造业又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超五成,市场商事主体超370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深圳市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为迎接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20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8亿元,考虑上下级财政体制结算后,总支出5220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73亿元。

从预算执行情况来看,2020年,深圳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9亿元,占财政支出7成,其中教育851亿元,增长18.8%;卫生健康441亿元,增长31.3%。另外,治水投入300亿元,科技研发支出134亿元,疫情防控支出87.7亿元,扶贫支出45.4亿元。在惠企纾困方面,深圳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100亿元,中央直达资金惠企152亿元。

综合考虑财政经济发展形势,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代编数为4050亿元,比2020年执行数(下同)增长5%。相应代编全市公共预算总支出5675亿元。2021年,预计深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294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后,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264亿元,增长4.1%。

2021年市本级科技投入增长66.9%

2021年,深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3264亿元。

在重大民生投入方面,计划在2021年市本级九大类民生共安排1296亿元,比上年增长4.9%。首先是着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市本级教育支出安排383.1亿元,增长18.2%。安排各区高中建设资金50亿元。其次是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200.4亿元、增长5.7%。

近年来,深圳对教育投入非常明显。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数据,“十三五”期间,深圳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预计3500亿元,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从占比来看,2015年,深圳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盘子的比重是9%,2020年达到了19.5%,比重大幅增加,也高于北京(16%)、上海(12%)和广州(18%)2020年的数据。去年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至2025年全市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座,这意味着短短的5年内,全市公办普高学位数量将翻一番,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接近翻一番。

为了推动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首先,2021年,深圳市本级科技投入安排379.4亿元、增长66.9%,推动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其次是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后是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安排各类人才专项经费83.1亿元、增加26亿元。

2021年,深圳围绕深圳“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安排各类对区补助480亿元。加大政府投资资金供给力度。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券,着力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更好发挥政府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2021年新增债券限额282亿元,全部纳入预算安排使用。而且市本级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支出272亿元,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167亿元落实城市交通发展战略。

《报告》强调,2021年,深圳财政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般性经费。各单位所有预算支出项目全部纳入财政评审范围,严格控制新增支出事项。持续强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压减严控类经费支出,市本级评审项目超过1.4万个,压减支出预算达到22%,其中严控类经费同比上年压减40%以上,“一上”审核阶段压减各类项目资金253亿元。

深圳地方债发行使用规模扩大

今年或有新动作

近年来,深圳越来越意识到要用足用好地方债,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随着先行示范区政策大礼包的落地,深圳地方政府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拟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力度,2017-2020年分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债20亿元、52.4亿元、314亿元和482亿元,共发行868.4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底深圳债务率约13.68%(以财政部最终核定的数据为准),可见深圳政府债务风险指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深圳严格落实将债券对应到项目、用项目收益偿还债券本息的要求,能够有效控制债务风险。

为了更好发挥政府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2021年新增债券限额282亿元,全部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据南方+记者了解,这笔债券使用方向,主要是轨道交通、治水及生态保护、医院建设等。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在此前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债发行工作,2021年,深圳财政也在积极争取适度扩大地方债发债额度,力争达到去年482亿元的额度,甚至是超过这个债务额度。

与此同时,根据2020年10月19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的31条“深圳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代金涛介绍,深圳拟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这是第一次以地方政府形象去境外市场筹集资金,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品种,积极推进改革试点项目。

代金涛介绍,“十四五”期间,深圳财政将结合国家整个财政形势及每年财政赤字安排情况来确定每年的地方债务额度。目前深圳经济向好,偿债能力强,中央对深圳的地方用债也比较支持,“十四五”期间,深圳将进一步扩大地方债发放规模,也会进一步探索扩大境外发债规模。

内容来源:南方+

记者:李荣华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