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在这里迭代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香港创业者点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环境
2021-05-17 09: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产品在这里迭代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香港创业者点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人谢智衡创办的妙智科技正在大湾区快速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罗实宜 文/图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让大湾区内地城市成为港澳创业者施展拳脚的大平台。

位于深圳福田区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库基科技在这里茁壮成长,创始人香港青年余广滔对此深表认同。

库基科技是一家昆虫养殖生产生态链企业。其培养的黑水虻是难得的资源昆虫,在为人类消灭垃圾的同时,自身能够成为动物蛋白饲料,虫粪则是有机肥料。“大湾区城市群有很好的产业基础,科研成果也很丰硕,包括制造业的智能化、工业的系统化等,目前我们企业已经与一农业大学开展了相关方面的合作。”余广滔说。

完备的产业基础仅是吸引香港青年“北上”创业的一个优势,政府部门、孵化器对初创企业的大力扶持,更让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以后,香港青年丁兢在校友的介绍下来到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他的创始团队仅有3人,初创规模很小,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刚入驻不久,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问需求,就近为港籍青年安排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房租仅市场价一半,并且帮忙对接科技局、人社局,为企业和人才争取资助。3年过去了,丁兢创办的显扬科技,团队已发展到50人,取得千万级营收,还获得了中国青年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金奖。

如今,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和余广滔和丁兢类似的初创团队有23家,其中港澳背景团队21家,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科技、新材料等领域。“我经常对香港的朋友说,大家都走出来看一看,亲自看到的、体验到的才是最客观的。希望能有更多的香港青年走出来,来看看这边的环境。”余广滔说。

距离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约50公里,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内,香港人谢智衡创办的妙智科技正快速发展。这是一家生产手术机器人的公司,部分产品已落地全国60多家医院,并通过AI系统处理数千个案例。

妙智科技在香港数码港创立,在深圳和东莞发展壮大,香港人谢智衡是一个大湾区港深莞“三地人”,在三地的经历让他感受颇深,“科技创新协同,一个城市很难满足所有的需求,但是一个区域可以。我们的香港团队进行算法研究,与香港高校合作产学研究,深圳团队以软件开发为主,东莞松山湖主要是生产、与供应商合作等。”

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由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中心主任李泽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原院长高秉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等人联合发起成立,产业基地目前已吸引近30个香港青年到园区创业。李泽湘的另一个故事,是和弟子汪滔在深圳的一间农民房里,联合创办了大疆创新。

李泽湘认为,做硬件产品难度很大,需要不断进行打磨,产品要市场认可,要迭代上百次。大湾区供应链体系的一个特点,就是各种层次的供应链都很完善,同样一个团队,相比于其他地区能省很多事,迭代的速度要快个5到10倍,成本也只有1/5。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