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比全国早十年实现这个目标,深圳列出任务清单!
2021-05-16 12:22
来源: 深圳发布

解局|比全国早十年实现这个目标,深圳列出任务清单!

人工智能朗读:

两周前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对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作了全面部署,与时俱进完善了市委“1+10+10”工作安排,擘画了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圳市党代会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冲刺目标——到2025年,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如何将市党代会报告擘画的这张“蓝图”变现,15日开幕的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所公开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就给出了具体的“施工图”、“任务书”和“项目表”。

(5月15日上午,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01

未来五年重点任务

到202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时间比全国早了10年,而且意味着深圳要从“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来看看市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具体实现路径。

立足中国第一湾,跑出深圳加速度

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GDP;涵盖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这就是中国第一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5月13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接受《经济日报》专访,向央媒阐述深圳未来的发展战略。在新的黄金发展期,深圳将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效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立足中国第一湾,跑出深圳加速度。

5月15日,深圳市代市长覃伟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紧扣“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做强深港一极,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比翼齐飞”,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口

深圳建设经济总量4万亿元级城市的征途,势必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口,以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着力点。

深圳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鹏城实验室建设,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群,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战略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开展基础研究夯基等创新发展“五大行动”。

围绕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提升“五力”、打造“五地”,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看未来,深圳正向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山冲锋!

打造“四城”,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

根据最新发布的《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常住人口总量达1756万人。如何实现超大型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是覃伟中上任深圳市代市长之后,重点关注的事项之一。

5月10日至11日,覃伟中任深圳市代市长之后首次公开调研,去了华富村改造、黄木岗枢纽和河套三个地方。三个地方,其实背后有三项重点工作——住房保障、交通建设和科技创新。这三项工作,无一不是每一个超大型城市必须面临的重大课题。

13日,深圳“两会”首日,在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中,覃伟中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

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问题也着墨颇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深圳要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

高标准建设宜居城市,深圳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开展“山海连城”计划,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提高居住用地比例,走出一条高密度超大城市绿色低碳的高品质发展路径。

高标准建设枢纽城市,深圳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到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超7000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300万标箱,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600公里,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81%。

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深圳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完善居民生活必需品、城市能源等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双水源”工作、菜篮子小镇、国际食品谷等项目,超前布局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深圳将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立足全球看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深圳将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40%,现代服务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7%。未来五年,深圳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新增病床位2万张,三甲医院达30家,建设筹集各类住房75万套,基本形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和机制。

到2025年,深圳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超3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将建成1000公里碧道和节水典范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

02

今年十大重点工作

在这份精细化、具体化的政府工作“施工图”中,今年的十大工作重点尤其值得关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深圳市代市长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覃伟中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包括:实施高质量投资计划,实施工业投资扩产倍增计划,实施拓展内需市场计划,实施外资外贸拓展计划,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计划,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计划,实施减税降费计划,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计划,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实施大规模住房建设计划。

二、抢占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机。推动供给体系、消费体系、物流体系、开放体系、品牌体系升级。

三、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协同。

四、全面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动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落地,承接落实好省里下放的103项行政职权事项,策划更多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五、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

六、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打造一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七、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提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开展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

八、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推进高质量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深圳建设,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强化兜底民生保障。

九、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精细治理水平,提升智慧治理水平,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十、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深圳。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拳拳到肉,抢占先机“五大行动”既面面俱到,又重点突出。

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深圳将加快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开展50个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实施“三首”工程;推进中芯国际芯片生产线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落子如飞,步步为营。

再以大家广泛关注的社会民生事业为例——2021年,深圳要新开工建设中小学90所,幼儿园60所,建成普通高中9所,全年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全市新建筹集公共住房8万套,供应3.5万套;高质量新扩建医院4家,新增社康机构35家以上。

如此巨量、大规模和超强力度的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和项目建设,不仅在深圳过往的发展历史上是没有的,即便放眼全球也属罕见。可以想见,随着这些项目的上马,5年之后,深圳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03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激荡的“四气”

每年的市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大家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它是一份“述职书”,也是一份“诊断书”,更是一份“施政策”。市政府会在报告中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找出差距和问题,并公布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

过去的成绩和未来的计划,往往是外界和舆论追逐的焦点,鲜有人关注中间“差距”那部分内容。但其实,这部分往往是政府未来“施政策”的立足处和出发点,也代表着政府目前对城市发展水平和自身工作水平的审视与自省。

了解深圳的人很容易发现,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清晰地列出了五大“差距与挑战”,非常醒目——

一是深圳在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效益、资源配置能力、国际人才聚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城市还存在差距;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存在风险;

三是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资源要素约束更紧,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四是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供给,与“民生七有”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五是超大城市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面临较大压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

这与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相符相合——党代会报告也指出了深圳当下的不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这里进一步具体化和精细化。钉是钉,卯是卯。毫不含糊,绝不纠结。这种精气神也直通市党代会报告中的“四气”。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圳市第七次党大会报告中,号召特区上下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再出发,开启更壮阔的征程。

市政府工作的这份清醒与理性,正是那份锐气、朝气、勇气和志气已经激荡在特区人身上的一种体现。

覃伟中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深圳迎来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挑战。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深圳的发展,着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推动深圳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兼具信念与理性、清醒与激情的深圳,将朝着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精细施工图,前进!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