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深圳两会 | 2550字!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速读
2021-05-15 11: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深圳两会 | 2550字!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速读

人工智能朗读:

1

“十三五”时期深圳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深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深圳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多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深圳经济特区“五个历史性跨越”辉煌成就和“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要求不仅要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而且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体现了对深圳的特别关怀厚爱,为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推动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

——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城市规划建设再上新水平。

——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

——法治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2

三个“最”

回顾“十三五”的奋斗历程,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最令人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褒奖肯定,对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最令人感动的的是,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用深圳速度、深圳责任交出了一份超大型口岸城市抗击疫情的优异答卷,彰显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硬核”担当。

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斗争等重大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信心和决心。

3

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

当前,深圳发展迎来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

一是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将充分释放强大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

二是深圳全面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

三是创新体系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将显著提升深圳创新发展能级。

四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加快建设,将推动深港澳更紧密合作。

五是深圳地处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交汇点,有助于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4

关于未来五年的“一、二、三、四、五”

“一个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接续奋斗,到2025年,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双区”驱动、“双区”叠加——

未来五年,我们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创造更多全国第一,形成更多深圳经验,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

“三新”重要要求——

未来五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口,加快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坚持以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着力点,努力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四城”——

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

“五个率先”——

未来五年,我们要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5

2021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6

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

——抢占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机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全面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

——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深圳

7

15项民生实事

——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加大公共住房保障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提供免费健康筛查服务

——探索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促进提升劳动者技能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提供优质老年康养服务

——便利市民交通出行

——提供优质供水供气服务

——提升菜篮子服务水平

——提升电梯安全水平

——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

——优化网上政务服务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