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罕见集中操作: 深圳13宗用地规划调整为居住用地
2021-04-28 22: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罕见集中操作: 深圳13宗用地规划调整为居住用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连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发布多个片区法定图则规划调整通告,将13宗商服用地或产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和教育等公配用地。

这是继4月25日深圳公布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优民生、增居住、强工业、控商办”后,深挖潜力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加大居住用地供应保障,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又一重要举措,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通告显示,近期深圳作出规划变更的用地主要集中在龙岗区和坪山区。分别为:

宝龙工业城原服务业用地,调整为2宗二类住宅用地;坪西、新生地区原商业用地,调整为2宗二类住宅地+1所27班制九年一贯制学校;石芽岭地区原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调整为1宗二类居住宅用地+1所18班小学;沙田地区原新型产业用地调整为1宗二类居住用地。

坪山区的沙湖-碧岭地区原7宗地块,从教育设施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和普通工业用地,变更为新增二类住宅用地、1个48班初中调整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一个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线城市中,深圳陆域面积最小。北京是深圳的8倍、广州和上海是深圳近4倍。在用地供应方面,深圳存在先天困难。但纵观政府举措,深圳在保障住宅供应和民生公配方面一直努力。

深圳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及比例。

2020年,深圳居住用地供应、住宅竣工面积均创近年新高。2021年伊始,深圳加足马力稳供应。居住用地占全市土地供应的比例超3成,堪称近年来力度最大。而且,此次一大波用地规划变更的操作也属罕见。这显示了政府进一步增加住宅供应的诚意和决心,对市场影响深远。

随着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未来五年,深圳已明确将加速推进“住有宜居”,进一步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减少商服体量,进而确保新一轮“房改”目标的实现。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