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达411公里,线网密度全国居首
2021-04-06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达411公里,线网密度全国居首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地铁20号线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网还在不停延伸。在盐田,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仍在加快建设。线路起自一期工程终点盐田路站,沿着海岸线主要客流走廊延伸,经过北山道、盐田食街和大梅沙站,止于小梅沙站,全长8公里。截至目前全线4座车站主体结构完成70%,大梅沙站至小梅沙站区间隧道盾构机准备始发。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小梅沙站负责人秦根告诉记者:“预计到2024年,地铁8号线二期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可以乘坐地铁直达盐田食街、大小梅沙景区。”更令人期待的是,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规划已经获批,年内正式开工建设,按计划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大鹏新区将实现地铁直达。

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地铁四期建设和地铁五期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市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40公里,轨道交通服务将延伸到坪山和大鹏。5年内,深圳每年至少有一条地铁新线建成通车。2021年地铁20号线开通运营,2022年地铁12、14、16号线建成通车,2023年地铁13号线建成通车,2024年地铁5号线西延线和8号线二期等建成通车,2025年地铁8号线三期等线路建成通车。深圳1000公里地铁网络蓝图已经绘就,预计到2035年目标完成后,地铁站10分钟步行范围可覆盖的居民比例将达到70%。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