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扰民调查|广场舞、工地半夜施工等噪音痼疾如何破?环保部门和专家齐出招
2021-03-30 23: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噪音扰民调查|广场舞、工地半夜施工等噪音痼疾如何破?环保部门和专家齐出招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噪音扰民调查3:广场舞、工地半夜施工等噪音痼疾如何破?环保部门和专家支招:健全法规,安装在线视频监控,联动住建、公安等部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 王小虎)3月26日、27日,本报接连刊载了广场舞噪音扰民和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调查报道。噪音扰民痼疾难治难在哪?如何才能更有效治理噪音污染?下一步环保等相关部门将有何举措?3月26日至30日,记者回访莲塘聚宝支路广场舞现场和上梅林片区多处工地察访治理情况,并电话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管理处负责人和市科创委专家委员会的环保专家。

记者回访噪音污染投诉地,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回应已介入处理

“这周末的情况对比之前要好很多,夜里11点多还有一点零星的哐哐声,不过半夜没被吵醒了,应该是没施工了。”3月28日,小米给记者留言。3月29日深夜11点多,记者回访了上梅林片区的多个工地。在祠堂村旧改项目点, 11点半左右,有一台打钻机在清理搬运通往工地路上的钢板,大约十几分钟,施工人员清理完毕后关停了机车。旁边梅丽小学改扩建项目点,在11点38分关闭了塔吊大灯。11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广厦路和凯丰路交叉路口时,工地上没见灯光,也没听见大型机车的作业声。

3月29日深夜临近0点,记者拍摄的祠堂村旧改项目点。

29日深夜,记者走访拍摄的梅丽小学改扩建项目点。

29日深夜11点多,走访拍摄的上梅林广厦路边的工地。

30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回应:针对上梅林片区和光明区福安花园小区旁工地半夜施工扰民的情况,已安排辖区部门调查处理,后续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按规定文明施工,采取隔音板等方式落实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3月26日夜8点多,记者回访莲塘聚宝支路上的广场舞现场,发现该路两侧人行道上仍有多个舞团在跳舞,音响音量仍很大,在距离声源地远近不同的多个地点测音,音响分贝仍超标。29日下午,记者收到了莲塘派出所发来的消息,表示已介入处理,后续情况会反馈。30日下午,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复:“社区警长已详细了解了情况,会重点关注,并协调城管等相关部门一起跟进处理。”

噪音扰民痼疾难治难在哪?相关法规不完善,执法取证难,缺乏有效实时监控

“关于广场舞高音喇叭的分贝数多大算扰民和如何处罚,目前在《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没有很清楚的规定。”30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管理处处长胡欢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因为相关法规还不完善,我市公安、公园管理处和城管等部门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执法难、处罚难的问题,目前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加大巡查力度和劝解的方式。

同样,有些工地经常反复违规施工,屡禁不止,胡欢涛说“取证难”也是老问题,“我们接到的很多投诉的处理效果,可能跟居民的期望有出入,有些不是环保部门不作为,而是我们去查了,施工单位又停工了,像猫捉老鼠。”

“虽然住建部门在施工点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但现实情况是,有的工地安装的点位数不够,有的距离现场太远,有的安装完后没有定期的校准、维护,导致监测数据不准。”市科创委专家委员会的环保专家周智全表示。同时他还认为,施工方违法成本过低,处罚力度偏弱,“有些施工方宁愿交罚单,也仍旧违规半夜施工。”

如何才能更有效治理噪音污染?健全法规,安装在线视频,联动住建、公安等部门

“最近这两年,我们加大了对违规工地的行政处罚力度,罚款金额也逐年在增加,对严重违规的,还采取了查封、扣押等措施。但是从治理效果来看,单靠环保部门来监管工地噪音污染问题很难。”胡欢涛说。据她介绍,目前国内像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已经实现了把工地施工噪声问题治理纳入城市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但深圳还是由环保部门监管。

“昨天我们刚刚把《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报上去,方案内容就是解决环保部门履职没有震慑力、没有专业性的问题。”胡欢涛说,该方案已经同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协商讨论通过了,预计今年4月底出台,“届时将由我们环保部门牵头,把跟工地施工噪音相关的住建局、城管等部门纳入进来,一起治理噪声污染。”

对于取证难的问题,目前市环保局正在推进在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工作。“监控摄像头要能看到整个工地的全貌,目前坪山、罗湖等区试点的情况不错,我们计划逐步在全市范围铺开。对市民反复投诉、扰民严重的地方,优先安装。”

针对广场舞噪音扰民相关法规不完善的问题,市环保局将会修订相关条例,通过增加对噪音分贝具体指数的界定和增加多种方式处罚的规定,来更好地实现对广场舞噪音扰民的监管。“今年已经列入了人大的立法规划,年底会把修订后的相关条款交给人大审议,预计最快明年能出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