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太多了!超生还到岸边乱拉屎,杭州这个社区忍无可忍……
2021-03-30 08:03
来源: 钱江晚报

黑天鹅太多了!超生还到岸边乱拉屎,杭州这个社区忍无可忍……

人工智能朗读:

钱江晚报2021年3月30日讯 还记得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江滨花园碧景湾小区的黑天鹅吗?

2020年3月30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报道过,江滨花园碧景湾小区里有个天鹅湖,湖里养着不少黑天鹅。随着黑天鹅们的不断繁殖,天鹅湖里已经“住不下”这群天鹅,小区业主和社区想给黑天鹅们找个新家。

一年过去了,黑天鹅们的新家找到了吗?它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3月29日,碧景湾小区一位住户,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社区那些事”社群里报料,小区已经决定把其中2对4只天鹅,捐赠给小区附近的一所大学。“捐赠计划正在小区公示了。”

接到报料后,小时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江滨花园社区核实了情况,并去了一趟碧景湾小区。

迎来新生命的同时

天鹅家族里内部矛盾有点大

3月29日上午,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了碧景湾小区,小区天鹅湖畔聚集着不少老人和小孩,天鹅们悠哉游哉地晒着太阳。

记者发现,天鹅湖的一角,一块湖边大石头上,有两只小天鹅正在嬉闹。“这两只小天鹅是半个多月前孵化的,一窝有4只的,但是有两只出生后没多久就夭折了。”一旁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一见到有人靠近小天鹅,两只成年黑天鹅立刻从附近湖面游了过来,并仰天鸣叫,似乎在警告不要再靠近了。

“去年到现在,一共孵出来了两窝天鹅,3只小天鹅活了下来。”物业工作人员说,这一年对于这个在小区里生活了12年的大家庭来说经历了不少事儿。

从黑天鹅的数量上来说,去年记者采访时,小区里一共有11只黑天鹅。而今天记者清点了一下,天鹅的总数只增加了一只,一共12只。

“去年冬天有黑天鹅大概因为领地的问题,发生了打斗,其中有一只黑天鹅在打斗中死了。”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群黑天鹅多少有些亲缘关系,但是在争夺领地时,打起来也是一点都不留情面:“还有一只黑天鹅在去年年末时出逃了……至今还没找回。”

碧景湾小区里现在所有的公共水域都被黑天鹅们“占领”,如果再繁殖出来,天鹅家族必会再次因为领地问题继续“大打出手”。

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跑到岸边来拉大便

黑天鹅家族给小区带来甜蜜烦恼

“别看现在大黑天鹅这么护着小天鹅,等到这两只小天鹅长大,就要分家了。”社区一位鸟类爱好者说,这是天鹅的习性,它们的领地意识确实很强。

看着小天鹅一天天长大,业主也很担心,一分了家,小天鹅就没地方“住”了。毕竟,对于天鹅们而言,小区里的湖太小了。

业主们还发现,因为湖太小,天鹅们的繁殖也受到了影响。“一只天鹅在孵蛋的时候,别的天鹅要来捣乱,小天鹅孵出来,还经常被别的天鹅欺负。”

另外,天鹅越来越多,也给小区环境造成了影响。

每天物业都会给天鹅们喂食,但调皮的天鹅们,还是喜欢去吃湖边和湖里的绿植,甚至跑到游步道上排便。“我们很爱这些天鹅,但它们给我们带来的甜蜜烦恼也不少。”

新家就在附近

两对天鹅近期将搬家

经过讨论,大家觉得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把给部分天鹅找个新家。

业委会征询了业主们的意见。

大部分业主对此表示支持。“这个做法对天鹅好,对我们也好。”业主们说。不过,大家有个要求,一定要给黑天鹅们找个好归宿。

“它们是我们小区的吉祥物,是大伙儿的宝贝。”业主许师傅说,小区里不少业主都加入了给黑天鹅找新家的行列。

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大家决定把黑天鹅捐赠给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业委会的叶主任说,把黑天鹅捐赠给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这所大学就在小区附近,且大学校园里有大片水域适合黑天鹅栖息。同时,小区里有不少业主就在学校工作,黑天鹅搬家后,业主们也能随时掌握它们的情况。另外,在沟通协调中,学校诚意满满,令人放心。目前,关于捐赠黑天鹅的公示已进入最后阶段,从居民们的反应来看,基本都表示支持。

不出意外的话,小区将于近期捐赠两对成年天鹅。

小时新闻也将持续关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瞿玲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