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树医生”李国文:治愈树,被树治愈
2020-12-13 10:22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树医生”李国文:治愈树,被树治愈

协调人和树的关系

树艺师李国文攀树(11月23日摄)。他说,帮树木看病很多时候要攀爬上去才能找到病因,站在树下什么都看不出来。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如果一个树艺师不懂攀树,只能算半个树艺师。”他说,帮树木看病很多时候要攀爬上去才能找到病因。

李国文也是一名专业攀树师。小时候趁家人不注意,他经常偷偷爬上自家果园的龙眼树和荔枝树。八年前,李国文打破了自己的攀树纪录,攀爬上一棵位于美国的80多米高红杉树。

“年轻时跑步十公里,游泳四公里,我还会攀岩。”说话间,他搬来一个五六十斤的铁架,拿起一块十几斤的木头放置在铁架上,准备演示用于修剪树枝的电油链锯。

除了给树看病,树艺师还要协调人和树的关系。有人投诉树木根部挤爆了水泥路,有树艺师到现场检查后发现并不是树木的问题。有工程要挖路,树艺师要施工人员保证不会伤害到路上的树。公路两边种树,树艺师建议选择树冠窄、树身高的树,以方便来往车辆通行。行人路种树,树冠不能太低,否则行人路过会撞到头。

香港最初并没有统一的种树标准,不少树木种植得过于密集,树木竞争生长后,因为空间不够而变得很细,不健康。“香港树木管理已经有了改善,但仍需重视这些问题。”他说。

李国文记得在大屿山西北部的沙螺湾,有一棵400多年的老樟树,六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抱住树干,他特地去见过那棵树。2004年,香港特区政府选定了约500棵树木编入《古树名木册》,不少百年古树位列其中。

在他看来,人和树的关系应该是亲密的。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