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树医生”李国文:治愈树,被树治愈
2020-12-13 10:22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树医生”李国文:治愈树,被树治愈

“树其实跟人一样,也有脾气和性格”

树艺师李国文演示用于修剪树枝的工具(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长期在户外工作,李国文的皮肤黝黑,但饱满的精神状态丝毫没有显示出他已经63岁了。他有一套树艺师工作装备:安全帽、护目镜、攀树绳、电油链锯等。

“树艺师的工作并不轻松,经常日晒雨淋,树上还有蛇虫鼠蚁。但当你认真投入就会发现其中的趣味。”李国文说。

给树看病,李国文会“望闻问切”,观察树干、树皮、树叶,闻闻树的气味。有的树叶子卷曲发枯,树液比正常的少,可能遇到了病虫害。

“树其实跟人一样,也有脾气和性格。”李国文说,春天是树木最活泼的季节,到了冬天,很多树木落叶后变得光秃秃的,更适合修剪。敲击树干时,年轻健康的树声音浑厚,老树、病树的声音则软弱无力。

一名合格的树艺师,至少要认识两三百种树木。只有足够了解树木品种,才知道哪些树木坚韧、哪些树木柔弱而容易感染真菌。

香港树艺行业里,有树艺技工、攀树师、树艺师等工种。树艺技工和攀树师主要负责修剪和处理树木,树艺师则为树木的生长提供方法和建议,工作内容包括树木危险评估、健康状况检查、处理树木伤口、撰写评估报告等。

李国文曾是香港市政局的公务员,有着多年的树木管理工作经验。2007年,他成为国际树木学会注册树艺师,开始扎根香港树艺行业。

退休后,李国文创办了香港树木学会和树木护理公司。有人找他砍树,他评估后发现那些树木没有潜在风险,为此推掉送上门的生意。“我和树木打交道20多年,把它们当成朋友。”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