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丨新陂头河科学展示厅段:一泓碧水引人来
2020-10-30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丨新陂头河科学展示厅段:一泓碧水引人来

新陂头河科学展示厅段河水清澈见底。

蜕变:从“龙须沟”到一湾碧流

李梓科是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的河道巡查组组长,他从2018年开始负责新陂头河的管养工作。“以前的新陂头河附近有几个养殖场,粪便、污水直排入河,河底有很多淤泥、垃圾,异味也很重。”李梓科表示,未治理前的新陂头河,居民都不愿意靠近,从附近经过都掩鼻而走。“治理之后,河流已无异味,我们还对周边景观进行优化提升。有不少居民沿碧道跑步,带小孩来戏水”。

据李梓科介绍,新陂头河是茅洲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河流由东向西行,经新羌社区、圳美社区、楼村社区,于楼村新桥下游汇入茅洲河。曾经,新陂头河因周边在建工地水土保持措施不完善、雨水口部分时段出现污水旱季漏排入河、养殖污染、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及面源污染等问题,导致河道水质变差,河水黑臭。

2016年,光明区政府将新陂头河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列为重点任务,引入“全流域治理”新理念,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全流域统筹推进,“一条龙”治水;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等,提高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2017年,新陂头河干流彻底消除黑臭,2018年10月新陂头河北支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式完工。

市民赵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光明人,他告诉记者,整治后的新陂头河科学城展示厅河段是他和家人每周必来的打卡点。“以前,新陂头河、茅洲河臭气熏天,我们都不愿意靠近。近年来,经过治理,光明区的河流水更清了,景更美了。有空了我就带老婆孩子来河边走走,欣赏自然风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