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科普|“极光级”宠物冷门知识 你了解吗?
2020-08-23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科普|“极光级”宠物冷门知识 你了解吗?

肛门腺臭

宠物猫狗有一个人没有的器官——肛门腺,有的动物会在紧张的时候肌肉收缩,从而分泌肛门腺液,其味道刺鼻,闻者落泪。虽然肛门腺液分泌不一定是病症,但是也说明TA们的情绪不太稳定,可以考虑给动物换一个让TA充满安全感的环境。

猫咪像狗狗一样喘气

猫咪和狗狗一样,只有“肉垫”会出汗散热,所以在天气炎热或者剧烈运动后会通过伸出舌头呼吸来散热。虽然猫咪短暂地伸出舌头喘气不一定是生病了,但是如果猫咪在并不炎热或者紧张的情况下频繁张嘴喘气,则要考虑是否有心肺功能方面的问题,最好到宠物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猫狗悬趾

长在猫猫狗狗胳膊上的“肉揪揪”,可能其实是悬趾。在野外时,悬趾原本是可帮助动物抓捕猎物的,但是随着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有些动物的悬趾便退化了。长在狗狗腿上的,也有人称之为“狼趾”。此外,还有猫咪长了6、7个脚趾的情况,虽然不算正常,但并不影响健康。

指甲壳脱落

这与猫咪的指甲构造有关。指甲壳脱落属于一种自然现象,由于自然生长和猫咪在日常攀爬和抓捕中爪子受力,指甲表面会逐渐产生裂缝,导致其慢慢脱落。平时人们所说的“猫抓板”也会帮助猫咪指甲外壳脱落。

奇怪的尾巴

除人工断尾的情况外,我们见到的大部分猫咪狗狗的尾巴都是长条形状的,所以在遇到宠物长有形状奇怪的尾巴时,会认为TA受过虐待或者意外伤害。其实,基因和胎位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短尾或尾巴弯折,这种尾巴在猫咪中更为常见。

猫咪咕噜咕噜

猫咪咕噜声产生的原理是猫在接收到神经振荡器的信号后,声门会快速、有节律的开闭,引起气门内气压的转变,当这种气压变化与呼吸时气道中的压力波产生空气共振时,就转化成我们所听到的“咕噜”声了。从医学上来说,猫的呼噜声是假声震动时通过喉腔共鸣而发出的声响。

通常会有以下几种情况:猫咪兴奋满足时——有时抚摸猫咪的毛发,猫咪会闭上眼睛,发出咕噜声,这就是意味着你家猫咪在说“好舒服呀!一直和我玩吧~”;猫咪祈求交流时——猫咪的咕噜声还有类似于人类哭泣或者大笑的意味,而当猫咪饥饿的时候发出这种声音,就是在说:“铲屎官,赶紧喂喂本喵”;猫咪生病、分娩时——猫咪和人类一样,也会感受到各种疾病的折磨与痛苦,当他们在疾病折磨中渴望抒发情绪时,就会发出咕噜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猫咪的这种声音可以帮助自身调节压力,有着治愈功效。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