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地铁10号线将于本月开通创下国内多个第一

2020-08-07 14:12来源:深圳新闻网

绿色集约,打造全国首个全地下双层地铁停车场

地铁10号线还建有全国首个全地下双层地铁停车场,即益田停车场。益田停车场为全地下双层五跨停车场,全场可同时停放列车16列,主要承担配备10号线列车停放和列检、一般故障处理、清洗及定期消毒等日常维护工作,以及夜间工程车停放任务。

这座位于广深高速公路与福荣路、菩提路之间绿化用地地下空间内的大型设施,在保证满足地铁停放需求、消防安全条件达标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了城市地下空间,完整地保留了地面景观设计,修建城市公园。

云平台界面示意。

智慧地铁,全国第一条云计算轨道交通线路

地铁10号线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不断提高地铁服务精度,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率先实践云平台调度指挥系统。

据介绍,这一系统综合承载了地铁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安防系统、信号ATS系统的备用系统、车场智能化系统等,采用数据库云,打破数据孤岛,整合地铁多源异构数据资源,盘活数据资产,使地铁10号线在“一图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和“一体运行联动”。

这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次应用云计算技术综合承载地铁各类调度指挥系统,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各类系统“烟囱式”的垂直体系架构。利用云技术的弹性计算、地理分布、大规模、同一性、高级安全的特点,地铁10号线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更加先进、可靠与节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