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已建成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年底将达1000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已建成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年底将达1000间

分享

据统计,截至7月,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上线深圳母婴室地图系统(不含企业内部非对外开放母婴室)。母婴室基本覆盖全市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预计2020年底将达1000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日讯通迅员 彭源据统计,截至7月,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上线深圳母婴室地图系统(不含企业内部非对外开放母婴室)。母婴室基本覆盖全市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预计2020年底将达1000间。

深圳母婴室数量大幅提升

“小空间”体现城市“大文明”。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深圳每年新生儿出生在20万以上,“关爱母婴健康,倡导母乳喂养”已成为社会共识,哺乳期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渐增。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深圳的母婴室建设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已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据统计,截至7月,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上线深圳母婴室地图系统(不含企业内部非对外开放母婴室),远超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母婴室基本覆盖全市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其中,福田区135间、罗湖区67间、盐田区16间、南山区115间、宝安区192间、龙岗区131间、龙华区84间、坪山区64间、光明区29间、大鹏新区12间,有独立母婴室、移动母婴室和兼容母婴室等多种类型,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1000间。

连续三年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

从2018年起,深圳母婴室的建设连续3年被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各区、各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母婴室选点、建设经费、建设实施等工作。母婴室的建设驶入“快车道”,开启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深圳母婴室社会共建模式,母婴公共设施日趋完善。

随着深圳各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普及,带娃出门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虽然各个母婴室规模、设施、环境不尽相同,但哺乳休息的座椅、婴儿尿布台、洗手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均能满足宝妈哺乳、护理和休憩的需求。有的母婴室还配有消毒柜、温奶器、微波炉等,并配有专人负责打扫、消毒等工作。疫情期间,还专门加强了对母婴室的消毒、通风、物品更换等安全工作。据了解,深圳还邀请社会监督员、母婴室专家、社会各界共同监督母婴室。相信,深圳母婴室的管理服务质量会越来越好。

上线母婴室地图系统可实现一键搜索

母婴室建好了,如何帮有需求的妈妈们快速找到它?为此,市妇儿工委办开发上线了母婴室地图系统,为市民一键搜索导航母婴室提供极大便利。目前,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信息上线地图系统。可通过“深圳女声”“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各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等,进入“母婴地图”菜单栏。同时,与百度地图合作,将母婴室信息及时更新至百度地图,只要打开地图,将自动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母婴室地点信息,并在地图中标记,为市民查询、浏览、导航及评价母婴室提供便利。

为满足实现母婴群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母婴室地图系统结合《深圳市母婴室评价体系(试行)》的要求,增加了“自我评价”“社会评价”功能,帮助建设和管理单位利用地图后台管理系统实时监督母婴室管理运作情况,及时了解、采纳群众建议,促进母婴室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深圳市母婴室项目获得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2020年,深圳市母婴室地图系统项目又获得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正如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的,“‘小空间’体现了城市的‘大文明’,更体现了城市的温度”。一间间母婴室虽小,却是深圳从实处和小处出发,建设先行示范区,实现幼有善育,打造民生标杆的切实之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