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老奶奶打麻将突然肚子痛 2天后住进了ICU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奶奶打麻将突然肚子痛 2天后住进了ICU

分享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消化内科联手ICU(重症监护室),以多种内镜治疗手段,将钟奶奶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展现了深圳市“王牌”医学科室的消化道疑难疾病的诊疗实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1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小欢)深圳一位77岁钟奶奶,打麻将时突然腹痛难忍,送医院就诊。没想到这次腹痛启动了多个器官的“死亡”信号,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消化内科联手ICU(重症监护室),以多种内镜治疗手段,将钟奶奶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展现了深圳市“王牌”医学科室的消化道疑难疾病的诊疗实力。

肚子痛得诡异老奶奶住进ICU

4月12日,钟奶奶约了牌友在家打麻将。正打得起劲,肚子却突然疼起来,痛感剧烈以至于无法直立走路。家人不敢耽搁,紧急呼叫120救护车送奶奶到附近的医院救治。

经检查,钟奶奶不是普通的肚子痛,而是患了急性胰腺炎。医院规范治疗2天,钟奶奶的病情不受控制,发展成重症,住进了ICU。医生建议转入上级医院。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家属带奶奶转入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ERCP取石引流患者脱离鬼门关

转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时,钟奶奶的病情危重,急性胰腺炎导致她的肺部、肾脏、腹膜等全身继发感染,出现了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衰竭,性命危在旦夕。针对上述重症急性胰腺炎引起的全身并发症,该院ICU团队给予紧急救治,稳住各项生命体征,同时,一场消化内科、普外科、内分泌、营养科、药剂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召开。

经诊断,钟奶奶是胆源性胰腺炎,胆囊结石掉到胆总管,堵住了胰腺的出口,导致胰液无法正常经胰管排出,胰液滞留在胰腺内,胰酶在胰腺内活化,便导致胰腺炎症、出血、坏死,严重的可激发全身炎症瀑布反应,引起休克、死亡。

胆总管结石持续存在,胰液继续淤积、活化,后果不堪设想。必须要取出胆总管结石,引出胰液。但胰腺的位置刁钻,潜伏在胃和十二指肠包裹着的安全地带,对内科、外科手术来说,都是高难、高危。

在全院会诊中,外科手术方案首先被否决。因为患者年纪大,又有基础疾病,外科手术风险极高。内镜手术虽然创伤小,但是视野比外科手术更小,操作难度很大,风险也不低。经过评估,消化内科确定行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取石,并放入支架引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