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04期|​“夜经济”活跃是深圳经济韧性的彰显

深网观察 第204期|​“夜经济”活跃是深圳经济韧性的彰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夜市到夜景,从消费到文化,深圳正在上演的夜间经济“N部曲”,是全市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明证。夜间经济的快速强势复苏,再次彰显了深圳经济强大的内生力和韧性。

深网评论员 王俞

逛商圈、游古城、赏夜景、品美食……入夜的深圳,街头巷尾又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充满了“烟火气”。通过深圳新闻网《夜探深圳看活力》连续12场的直播接力,在超过300万名网友的关注下,深圳的“夜经济”开始从“吃吃吃”和“买买买”中突围,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从夜市到夜景,从消费到文化,深圳正在上演的夜间经济“N部曲”,是全市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明证。夜间经济的快速强势复苏,再次彰显了深圳经济强大的内生力和韧性。

近年来,夜间经济已成为深圳一个亮眼的城市标签。夜间消费快速增长,夜间消费日渐增高,已经成为深圳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现象。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夜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在缓解疫情影响、稳定就业、促进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愈加明显。

面对疫情,深圳积极寻找发展繁荣夜经济的着力点,积极促进新消费,培育多业态、多领域的夜经济形式。电子消费券、读书券、疫情严重月份的免租政策……从政策设计到市场供给,无不对深圳夜经济的强势复苏给予了鼓励与支持,既减小了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也呼应了人们对“烟火气”的需求。

红火的夜生活是面镜子,折射出深圳人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火热的消费市场也直接拉动了经济的增长。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深圳全市实现社消零756.3亿元,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拉动社消零增速回升3.6个百分点。“夜经济”不仅有助于扩大内需,而且彰显城市气质,给消费加了把“劲儿”。

同样值得称许的,还有此次直播行动本身,以及一直以来坚持以直播形式聚焦社会新动态、弘扬主旋律的深圳新闻网。从《星期三查餐厅》到《街坊“察”市场》,从《九号查酒》到《夜探深圳看活力》,深圳新闻网不断探索和利用传播新形式、创新宣传新途径,坚持以直观、真实、亲民、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内容创作,受到各方赞誉。

当然,在夜间经济逐渐回温的今天,我们也要理性对待消费这件事。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久宅在家的“后浪”们,还是要注意不要过于超前消费、报复性消费。毕竟,生活不是一时的欢愉,消费时还需保持理性。


相关报道:

十二场接力直播300万网友围观 看深圳“夜经济”有序复苏 

记者夜探车公庙 华强北 人民南 欢乐海岸 海Fun盐田 宝安清平古墟   龙岗 大浪商业中心 坪山体育场馆 光明大仟里 大鹏古城 深汕赤河广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03期|委员议事厅 议出城区发展新机遇

深网观察 第202期|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深网观察 第201期|深圳人的健康有了“基本法”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