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02期|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深网观察 第202期|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底,深圳城管局宣布将全面启动给犬只注射芯片,这则消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养犬人士和不养犬居民都表示支持。

深网评论员 婧歆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底,深圳城管局宣布将全面启动给犬只注射芯片,这则消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养犬人士和不养犬居民都表示支持。

7月26日,深圳市首场“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开展。据悉,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犬只注射芯片后会与主人信息关联,把犬只行为与犬主管理进行“绑定”,所以,犬只芯片植入这一举措有助于提升市民养犬的责任意识。除此之外,在帮助主人寻找走失犬只、杜绝弃养犬只行为、发生涉狗纠纷时的责任追究等方面也会起到很大作用。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里饲养宠物猫和宠物狗的人群逐渐扩大。以前宠物只是人们为了消除孤寂或娱乐而饲养,现今更多是因为精神需求而饲养,如今,猫狗不仅仅是宠物,某种意义上更像是家人。对于很多饲养宠物的人来说,它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当人们决定开始饲养宠物的时候,就一定要对它们的一切行为负责,对这个生命负责。

然而,近年来与养犬相关的话题屡屡成为热点,犬只伤人事件频发,因养狗遛狗导致犬主与其他居民之间发生矛盾与争执的相关新闻更是层出不穷。如2019年4月,深圳龙岗一名犬主带四条巨型犬只乘坐电梯时不牵绳,其中三条狗出电梯后,追撵正在等电梯的9岁男童,直至男童摔跤;今年7月21日上午,在贵阳一小区内,一只从家里窜出来的大型犬突然扑向一名老人,在将老人和一条小狗咬伤后又扑向了另一位路过的业主,场面一度失控;7月21日下午,浙江宁波一只阿拉斯加犬突然扑咬自己主人的左脸……犬只伤人多是由于主人疏于防范管理而导致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社会上养犬和不养犬两个群体的矛盾。

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养犬文明,今年,深圳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一系列文明养犬的专项行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重拳整治,大力推进深圳文明城市的建设。7月16日起,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在全市正式开启。7月23日“睦犬十号”百日行动每周四专项执法全市同步开展,当天,全市共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54宗,查处无证犬只18宗,立案处罚19宗,罚款10000元。此外,还收治流浪犬70只。

犬只芯片加强了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可以更好地解决人与宠物之间的矛盾,社会上的养犬监管难题和人犬矛盾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同时,还要继续加强犬只管理,强化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执法力度,让市民意识到文明养犬、责任养犬的重要性,共同营造和谐的城市居住环境。


相关报道:

不植入芯片未来将视为无证养犬 幼、孕、老、病犬或可经医生评估后“豁免”

深圳开展“睦犬十号”行动 共罚款10000元收治流浪犬70只

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 深圳严管严治遛狗不牵绳等行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01期|深圳人的健康有了“基本法”

深网观察 第200期|恢复“限外令”是因势利导的积极举措

深网观察 第199期|开启商业秘密保护的“深圳探索”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