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 深圳严管严治遛狗不牵绳等行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 深圳严管严治遛狗不牵绳等行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7月23日当天,全市共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54宗,查处无证犬只18宗,立案处罚19宗,罚款10000元。此外,共收治流浪犬70只。

原标题: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 深圳严管严治遛狗不牵绳等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晶报记者 熊小敏 通讯员 崔嵩)7月23日,“睦犬十号”百日行动每周四专项执法全市同步开展。据统计,7月23日当天,全市共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54宗,查处无证犬只18宗,立案处罚19宗,罚款10000元。此外,共收治流浪犬70只。

“睦犬十号”百日行动

每周四开展专项执法

早前,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养犬文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反弹,7月16日起,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在全市正式开启。市、区城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和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相应执法行动,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教育引导先行,做到文明执法、严格执法。

记者获悉,此次百日行动将持续至10月24日。行动期间,每周四全市定期组织开展统一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路面、小区、广场、公园、绿道等公共区域,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对流浪犬进行收治。

“即便是饲养生性温和的小狗,在遛狗时也要拴上牵引绳,以防发生意外。”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应采取更严厉措施,“睦犬十号”百日行动应通过严格执法告诉市民,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已不只是素养问题,更是违法行为,而违法就必须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惩罚。“严格犬只管理,严格养犬执法,是为了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丽。”蒋雷说。

遛狗不牵绳恶果多

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将严管严治

“带狗狗外出,不牵绳可能造成的恶果很多。”吴昊既是秉承“领养代替购买”理念的养犬人,也是长期参与文明养犬志愿者活动的志愿者。“没牵狗绳,可能导致狗狗意外遭到汽车撞击而致残、致死,身边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外出时,狗狗一时被其他狗狗吸引,而到处乱跑,可能走丢;如果中途乱吃东西,还可能引发中毒;纵情撒欢的狗狗不小心惊吓到老人、儿童和孕妇等,作为宠物主人更要为此承担后果。”吴昊表示。

“我们常常遇到狗狗扎堆遛在一起的情况,而这时候,如果没有给狗狗牵绳,狗狗打架没及时拉开,狗狗就容易受伤,还可能引发宠物主人之间的纠纷。”吴昊呼吁更多的养犬人,外出遛狗时为爱犬系上牵引绳,“牵引绳既是一条安全绳,更是一条生命绳,这是为了自己的爱犬好,也是为了他人平安。”

“城管执法部门将呼应市民呼吁和需求,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全方位强化养犬管理,对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行为严管严治。”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营造美丽深圳、文明深圳,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城管执法部门将通过100天的执法行动,聚焦文明养犬,遏制不文明养犬行为,精细化管理养犬行为,力促全市形成严管严治态势,构建执法行动常态化、全天候、广覆盖的长效管控机制,切实推动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