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01期|深圳人的健康有了“基本法”

深网观察 第201期|深圳人的健康有了“基本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中一项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建成一个“健康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将是必不可少的“奠基石”。

深网评论员 济愚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在深圳新闻网等平台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条例,涉及公众切身健康利益,被深圳市卫健委官方微信称之为“长命百岁法”,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

2020年6月1日,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公布施行,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此基础上,《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针对本地实际,进一步予以明确与细化。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中一项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建成一个“健康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将是必不可少的“奠基石”,《征求意见稿》参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借鉴了日、法、德、英等发达国家的健康立法,很多提法都是全国范围内的首创,将使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医改再迈进一大步。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人口结构相对年轻。但是,年轻不代表可以不关注健康问题,尤其是“加班族”。“未来,市民的健康体检也将可以走医保买单”成为《征求意见稿》的中心话题。此外,该意见稿还列出了不少亮眼做法,比如“加班太多,要强制休假”“学生体检增加心理测试,每天体育活动至少1小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健康和健康公平作为城市治理的核心内容”等。该条例将成为深圳人健康“基本法”,也将助力健康理念渗透进深圳建设、发展、生活的方方面面。

《征求意见稿》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该条例是对“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其次,该条例的顺利颁布和施行将助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第三,该条例契合深圳市民对健康生活、完善的健康保障体系的需求。

深圳人生活节奏快、压力较大。未来,深圳的健康保障体系将从过去的“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健康理念将融入所有政策,令健康意识无处不在,让深圳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随时、随地都“有人管”。《征求意见稿》不仅为深圳市民带来一张全方位的健康保护网,更能助力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早日实现。


相关报道:

体检可刷医保,加班太多的要“强制休假”!深圳拟出台“长命百岁法”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社区开展健康素养“小考” 营造人人关注健康氛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00期|恢复“限外令”是因势利导的积极举措

深网观察 第199期|开启商业秘密保护的“深圳探索”

深网观察 第198期|以特区立法破解“拆迁难”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