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丨深圳湾口岸入境人数持续走高,如何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全流程?

2020-07-16 18:4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近日,香港出现多个本地疫情病例,香港教育局14日向全港学校发信,进一步收紧学校防疫措施,务求尽快开始放暑假。受此影响,深圳湾口岸入境客流增加明显。7月13日至15日,日均查验入境旅客约3000人次。

入境厅外等候的旅客。

口岸疫情防控压力大 省外旅客安排到东莞隔离

据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彭耀玖介绍,目前深圳湾口岸入境压力比较大,隔离酒店也是超负荷运转,指挥部协调各区增加了大巴和隔离酒店数量,并协调东莞的部分酒店,原则上深圳市内旅客都在市内隔离,省外旅客优先安排到东莞进行隔离。

深圳湾口岸现场工作人员有200多人,晚上8点闭关,但处理后续事宜会持续到凌晨3点。目前所有隔离流程保持不变,如果顺利的话,过境旅客从边检到分流需要经过2个小时,然后等待上车送往隔离酒店。大巴每15分钟一班,各个区至少保证有有一辆车在现场等待,为了给旅客提供便利,指挥部在现场设置了保障点,免费提供矿泉水、八宝粥、饼干以及少量盒饭。

突出重点抽检 确保万无一失

据深圳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深圳口岸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政策坚持不变,配合开展豁免人员核酸检测抽查抽检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目前深圳湾口岸采取“随机抽检+定向必检”的方式,坚持对已具备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跨境货车司机、学生等豁免人员实施再抽查;对已具备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粤港澳三地互认人员100%实施抽检。目前,抽查抽检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针对口岸跨境学生、跨境货车司机等豁免人员的查验,边检部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并为跨境学生开设专门通道,确保学生安全;在货车高峰期来临前提前开足通道,确保车辆疏导有力。

等待去隔离酒店的旅客。

多部门联防联控 入境检疫流程全覆盖

据深圳湾海关卫生检疫专家组科长林林介绍,针对近期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增多的现象,海关不仅要严防疫情输入,更要保证旅客快速通关,避免口岸拥堵。深圳湾海关为此增加了一些新举措,包括:加强对全球疫情的监测和预警,进行风险分析和研判;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和100%核酸检测要求,对来自重点区域的人员,加强对健康申明卡的验核、流调和采样工作,并在现场增派人手,增加引导岗和4条点电子化验查通道。在联防联控方面,积极落实海关电子化健康申报和地方健康码数据的对接和打通,从信息化角度提升入境旅客通关效率。

抽检工作也需要跟地方配合完成,主要针对核酸检测采样时间偏长的旅客进行抽查,根据司机住址、学生上学地址等进行综合评估分析,确定需要抽检人员名单。深圳海关也掌握了香港疫情地图,对于在茶餐厅、养老院、居住区域有确诊病例的入境人员都会进行抽查。

据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丘丽青介绍,为了配合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边检工作人员会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检查询问,了解旅客旅居尤其是自严重疫情国家地的轨迹,严防有关人员漏报漏检。其次加大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排查,做好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信息共享推送工作。根据入境现场候检客流情况,边检还会及时调整勤务和通道设置,并加强与港方入境事务部门沟通,确保旅客安全顺畅通关。

入境旅客耐心等待 对口岸工作表示理解

一位王姓先生和他的妻子今天一起在口岸等待自己的女儿过关,据他介绍,自己的小女儿在香港读5年级,由于现在学校已经放暑假,女儿只能返回深圳。按照政策规定,小女儿需要先在酒店隔离14天才可以回家,他们住在龙华区,虽然所有流程都已经安排好,但是女儿自己一个人从香港回来,又必须一个人去酒店隔离,所以夫妻二人还是不放心,跑到深圳湾口岸来看看女儿的情况。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年纪小,他们还是比较担心的,所以要到口岸来鼓励和安抚一下她。

另一位来自香港的林先生,他已经80岁了,需要到福建工作,从香港过境后在口岸已经等待将近3个小时,他告诉记者,希望口岸能够有一些措施针对年长者和妇女儿童,特别是优先安排的一些政策,天气这么热,长时间的等待她很怕身体出现问题。

还有一位来自湖南的袁先生,他去香港是探亲的,7月2日,他从香港当日往返,已经进行了14天的隔离,这次是疫情期间第二次入境,准备回湖南老家,他也不清楚自己会去哪里隔离,正在等待口岸工作人员的安排。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名等待分流候车的入境旅客,他们普遍表示对口岸的相关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也希望能够加派人手,简化流程提升过关效率。

据深圳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口岸成立组建了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深圳口岸入境旅客转运安置工作组,根据省防控疫情境外输入专班的统一部署,协助兄弟城市做好人员转运工作。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深圳湾口岸现场增派现场工作人员,加快人流分流转运速度,尽量减少旅客口岸现场滞留时间,同时,口岸查验单位及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口岸查验流程,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严格落实口岸检疫的同时,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确保全流程健康管理安全、稳定、有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