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81家国际一流设计公司竞逐!新皇岗口岸设计细节首度曝光

2020-06-28 08:44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皇岗口岸的设计,将打造为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同时还串联起福田口岸、新皇岗口岸,塑造城市生态连廊,将空间还给市民,为城市带入公共价值。

高效组织复杂功能是最大挑战

新皇岗口岸的设计以“国之重器”为概念。

如何在约8万平米的用地内,高效组织深、港旅检大厅、过境、非过境交通等一系列复杂功能,满足未来多变的需求,以丰富的绿色公共空间,为城市带入公共价值是设计面临的重大挑战。

主创团队介绍,此次设计,一改传统口岸割裂建筑与城市的联系,创造性地引入“垂直叠加、高度复合”策略,通过重构出入境大厅层、过境与非过境车辆层,以立体化的道路实现接驳交通与出入境车辆分离。并采取南北向的旅客通关方向,更好地接驳深港轨道交通、缩短步行距离,实现“以人为本”的口岸设计理念。

主创团队表示,中国城市的密度远大于西方城市。在越来越密集化的城市中,应该建立高度连接的城市枢纽来打造新的生活空间,同时还应尽可能保留当地文化。这是一种业主与居民的共赢。因此,综合深圳方面的要求,主创团队将“高效、兼容、绿色”三个关键词贯穿于设计概念中,使新皇岗口岸成为“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

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达45米。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旅客设计通关流量日常20万人次/日,高峰日30万人次/日;车辆日常2万车次/日,高峰日3万车次/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