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81家国际一流设计公司竞逐!新皇岗口岸设计细节首度曝光

2020-06-28 08:44来源:深圳特区报

超级口岸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皇岗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程,也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心两翼”规划布局的核心,是联系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节点,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项目建设方为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使用方深圳市口岸办、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2年竣工。

深圳对新皇岗口岸的设计高定位、高标准,启动了国际竞赛,吸引了国内外35个投标联合体,81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参与投标。经过激烈角逐,9家机构入围。由全球十大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Aedas与华阳国际、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设计联合体最终胜出中标,随后设计了多个深化方案,优中选优,以“湾区基石,国之重器”为概念灵感的新口岸设计方案从中脱颖而出。

本次新建工程,旨在全方位改造皇岗口岸,通过集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一级口岸,实现湾区内部和跨境高效互通,打造通往深圳的标志性门户。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未来皇岗口岸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