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连续31天零新增!张文宏 :班级有学生发烧,不必恐慌!

2020-06-01 08:56来源:深圳卫健委

截至5月3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

深圳106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确诊病例清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

目前,死亡3例,累计出院459例。

1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张文宏:班级有学生发烧,不必恐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多地高校及中小学开始复学,其中,正在备战2020中高考的考生们,尤为牵动社会各界的心。

学生返校后如何防疫?备战中高考的学生是否要进补?报考医学专业前要考虑哪些问题?5月3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为广大师生、家长答疑解惑。

01.学校怎么做?家校配合防疫一校一策  

为何现在各地都开始陆续复学了?张文宏解释,复学的信心来自于第一阶段的复工复产。第一阶段的复产复市以后,整个的疫情控制得非常的好,今天防控体系也比较有序,没有看到疫情反弹现象。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开展复学。

复学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一定要杜绝校园传播。“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校内的传播它是怎么发生的,基本是因为某一个同学从家里带来了病毒。因此,首先家长要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做好家校之间的一个配合,家庭如果做得不好,才会把病毒带到学校。”张文宏说。

在做好家庭防疫的基础上,学校要做哪些事?张文宏指出,课桌尽量保持一米间距,做到教室常通风,聚集的时候大家戴口罩。这样的情况下,即便出现了一例病例,但是因为大家采取了很好的防护措施,课桌一米、勤洗手、戴口罩、通风,避免飞沫传播。

针对有的学校条件有限,做不到课桌间隔一米,张文宏建议,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条件来做,做好一校一策,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比如说校内课桌隔开得越远越好,但是如果做不到,每个学校自己都要考虑好,在这个策略上有所放松,可以用别的策略来弥补。

02.家长担心啥?秋冬第二波疫情不必恐慌

有家长担心,秋冬会不会有第二波疫情,张文宏回应:“秋冬第二波疫情是肯定的,因为国外疫情仍旧比较严重,并且一旦国外复工复产的防疫不到位,疫情还有蔓延的风险。”

张文宏认为,只要做好基本的防护,就不必要过度的担忧。国内建立闭环的疫情防控体系,已经非常完整,为输入性疫情做了准备。未来,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的管理,病毒或许还会与人共存一年、两年,但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影响是非常小的。

“每年开学以后,班级都会有发烧的人,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必引起恐慌。”张文宏认为,感冒发烧一般是季节性流感所致,是新冠肺炎的概率很小。一旦有人发烧,医校联动很关键,学校应按照流程,第一时间启动流程预案,让学生去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做检测,做好隔离工作,避免接触其他同学。

对于如何准确地测量体温,张文宏为大家划了重点。量体温时,测额温比测手腕温度测量更准确。测量体温不能在自己吃了饭以后量,吃了饭以后,体温会升高半度。也不能在运动以后量,体温也会高半度。所以,一般来说,给学生测量体温,要避开运动后,适合在饭后一小时测量。

学生如何科学地戴口罩?张文宏介绍,教室里,大家戴一个外科口罩就行,薄薄的那种,不需要佩戴N95口罩。体育课的时候,学生间距拉大,此时再佩戴口罩,就是防护过度,对小孩子身心健康不利。

03.中高考学生怎么准备?把疫情彻底忘掉

对于今年的中考高考冲刺学生,张文宏也给出了建议。“关键是要调节好心态,把疫情忘记掉,心理上完全摆脱疫情的影响。吃好喝好睡好,就像疫情从来没有来过,专心准备考试,我们现在防疫工作,就是为了你们好好考试创造条件。”

备战中高考的学生是否要进补?张文宏回答,科学地饮食用餐,蛋白质的摄入一定要保障,每天保证摄入等同于3到4个鸡蛋的蛋白质摄入量,除了鸡蛋,鸡鸭鱼肉都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此外,还要保证食材的多样性,一天食品种类要10种-12种。第二,一周内要摄入25种以上的食材。

04.想报考医学专业?真正喜爱才去从事

疫情之后,不少学生想要报考医学专业。在医学领域从业几十年,张文宏对这些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你要想清楚,不是为了赚很多钱来做医生的,医生的职业也非常辛苦。

“这么一个治病救人的行当,既有高技术含量,整体上也比较稳定,也非常受人尊重。你如果喜欢做这样的事,那么这个职业是非常好的。”同时,张文宏也表示,这个职业的要求非常高,既需要强大的专业本领,又要跟社会有广泛的沟通。如果你的文科也不错,擅长与人沟通,理科也不错,自然科学的素养好,那么医学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我也不希望因为疫情一来,我们医生都像英雄一样的,我们事实上医生最喜欢做的还是普普通通的,能够服务于大众,让我们的专业得以体现,同时能够获得一份应有的报酬,我觉得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职业了。”张文宏坦言。

对于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张文宏说,如果你想让小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定要让他多看书,书看得多了,见过世面多了,他会越来越有可能确定自己长大要做什么。“医学这样非常严肃和神圣的专业,我希望大家是通过长期的了解,能够真正喜爱这个专业,才去从事这个职业。”张文宏说。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天目新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