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54期|用直播带货的劲头 做好民生工作

深网观察 第154期|用直播带货的劲头 做好民生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值得肯定的是,相较于娱乐明星、网红达人依靠粉丝的经济属性而言,官员依托其职业权威性,更能赢得消费者信任,疫情之下也能更有效帮助本地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找到销路,不失为恢复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但是,倘若官员直播带货只变成领导的个人“魅力秀”,服务群众的目标就有可能走了样、变了味。

深网评论员 明月

随着直播带货成为潮流,不少地方干部纷纷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尝试直播带货,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成为网友眼中不折不扣的“带货员”。当公务员挽起袖子走进直播间,吆喝一句“买它”的时候,预示着建设服务型政府又有了新举措。

为了扩大消费,许多网络短视频平台纷纷推出促进直播带货的主题活动,如抖音的“抖音有好货,县长来直播”,快手的“百城县长,直播助农”。值得肯定的是,相较于娱乐明星、网红达人依靠粉丝经济属性而言,官员依托其职业权威性,更能赢得消费者信任,疫情之下也能更有效帮助本地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找到销路,不失为恢复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但是,倘若官员直播带货只变成领导的个人“魅力秀”,服务群众的目标就有可能走了样、变了味。

此前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在直播带货中,一些官员讲面子好排场,要求观众一定要多,销量一定要大,有部分领导干部将直播间当成秀场,不但流量注水、销量造假,还大搞摊派,只管流量、销量好看,不看实际效益,此类行为实属自欺欺人,浮夸作秀。

这些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装点起来的买卖,只怕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丢掉的不仅是领导干部个人形象,还有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信任感。

新时代,新技术,一场疫情催生“宅经济模式”,目前各地官员直播带货热逐渐抵达高潮,但是创新形式的直播带货不应是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从未来的常态化发展来看,政府官员“披挂上阵”,走进直播间,除了带来流量和销量,还带来了什么?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官员直播带货之所以关注度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特殊的身份及其背后所依托的政府公信力,他们带来的不应仅仅是噱头和流量,更应是一种服务思路和态度的转变。这场“秀”,秀的是产品质量和服务于民的意识,秀的是背后的诚信和规范,秀的是地方政府创新治理的理念和方式。我们期待各级公务员都把这种为民众“带货”的热情,全面贯彻到为民服务的各个环节,把群众的满意度看作“带货销售量”,把民生需求看做“带货市场需求”,用乙方的服务心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唯有如此,官员直播带货才能行稳致远,“网购群众”才会心甘情愿买单,本地经济才能真正得益,民生服务才能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宝安区区长化身“网红主播”为“宝安优品”直播带货

龙华区领导化身主播在线带货日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区长县长直播带货!百万元扶贫消费券现场派 166万人次围观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53期|积极调适,做好“萌娃返校”后的心理功课

深网观察 第152期|何日长缨在手,缚住高空坠物

深网观察 第151期|重奖总部企业,让“火车头”跑得更迅驰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