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51期|重奖总部企业,让“火车头”跑得更迅驰

深网观察 第151期|重奖总部企业,让“火车头”跑得更迅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核电、鹏鼎控股、大疆创新、万科、招商银行、中集、中国平安、腾讯……日前,深圳公布了2019年度总部企业拟奖励与补助企业名单,50余家总部企业有望获得数十万元到两千万元不等的“总部奖励”。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广东核电、鹏鼎控股、大疆创新、万科、招商银行、中集、中国平安、腾讯……日前,深圳公布了2019年度总部企业拟奖励与补助企业名单,50余家总部企业有望获得数十万元到两千万元不等的“总部奖励”。其中,安谋科技拟获得2000万元的落户奖励。

深圳是总部企业的集聚地,一系列总部企业相继落户深圳,表明深圳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市场潜力,新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已现雏形。根据《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共有4类总部企业可享受专项支持政策,单项最高奖励达2000万元。

总部企业、“独角兽”具有强大的“火车头”效应,可为大型城市带来发展税收、产业集聚、引领新兴产业、城市辐射带动等效应。在当前的经济环境情况下,它们带动着新经济的增长,对引领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升级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扶持总部企业与独角兽企业,有助于深圳综合城市实力的提升。这些企业往往成为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的牵头者,发展自身的同时促进上下游产业甚至跨界产业的发展,成为新经济强大支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出台该项政策吸引总部企业,壮大“独角兽”企业力量,是市场需求和规划愿望的结合,是引领产业变革先锋和产业新核心的一副良方。

总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集聚度,也会大大提升深圳的吸引力,促使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产生溢出效应,辐射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进一步彰显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

当然,“授企予渔”是有门槛的,那就是需要质量上乘、未来可期,生存能力强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一旦这条“鲤鱼”经历惊涛骇浪跃过“龙门”,它的生命力就会变得愈加顽强,有望成为推动深圳新经济及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榜样,有望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先锋和产业的新核心,更好地回馈深圳这座城市。


相关报道:

深圳重奖总部企业 四类企业可享专项支持政策

评:深圳成总部企业创新乐园

优质产业一定有地可落!深圳后海片区再推总部产业用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50期|以法治最大公约数应对疫情大考

深网观察 第149期|让无人机的飞行轨迹更加平安顺畅

深网观察 第148期|第二批学生返校,校园防疫工作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