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50期|以法治最大公约数应对疫情大考

深网观察 第150期|以法治最大公约数应对疫情大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召开。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深圳坚决贯彻“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网评论员 梁煖

站在时间的节点回望,我们与新冠肺炎的战役已经有一百多个日夜了。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深圳的表现被频频称道:科技抗疫、超大型城市战疫的深圳样本、《柳叶刀》中美学者携手总结深圳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这是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更是深圳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召开。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深圳坚决贯彻“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突然而至的疫情与市民对于未知情况的恐惧,需要公开透明的信息和科学有序的行动遵循。依法战疫是深圳疫情防控的主旋律。可以看到,在这场疫情中,扎实的法律工作打底,形成了深圳疫情防控的有力的专业基础。这一过程中,深圳共派出由402名律师组成的75个服务团,进驻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662个社区。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企业1711家,提供法律咨询2976人次,进行宣讲290场次,参与纠纷调解44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88条,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216条,解决案例998个,汇编法律指引410份,开设法律服务专线134条。

除了这一道法律的防护网,深圳还对市民以及来深返深人员输出强有力的法律信息引导,为疫情中的社会共识和基本意识“强筋健骨”。比如深圳发布《在深企业告知书》《深圳市民告知书》《来深人员告知书》,号召市民自觉维护防控秩序、来深人员自觉隔离观察,号召在深企业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落实复工、健康责任人制度,配合开展隔离,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以问答形式就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治、政府管控、刑事责任、对劳动关系的影响等52个方面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一套标准动作做下来,不仅为公共卫生事业提供了启示,深圳更是无形中打破了很多“玻璃门”,多层次、立体化地在疫情防控中解决了很多市民眼中的关键问题。

经济有韧性,企业有活力,是打赢疫情持久战的检验标准之一,深圳在疫情防控中仍不忘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忘保护市民的人身权、人格权和财产权。“法治精神和创新实践的结合是依法防疫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工作都需要有法律作为依据和支撑,法治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深圳的疫情阻击战在法治保障下取得的成果,也为深圳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贡献了经验和力量。


相关报道:

在现场|深圳市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法治保障专场)

战疫有法!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专场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打好疫情防控法治“组合拳” 和保增长促发展“主动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9期|让无人机的飞行轨迹更加平安顺畅

深网观察 第148期|第二批学生返校,校园防疫工作任重道远

深网观察 第147期|民办校摇号,回归同一条起跑线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