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5期|居住证系统升级, 让追梦的心更添温暖

深网观察 第135期|居住证系统升级, 让追梦的心更添温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国家首个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深圳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一体化上,下足了功夫。“秒批”“即办”就是最好的体现。“‘秒批’可以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仁忠如此认为。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城市逐渐复苏,企业复工归位,市民正在找回往常的生活节奏,许多之前被耽搁的民生服务也在加强。例如深圳居住证的申领、签注、补领、换领工作,即日起系统全面升级,办事窗口和网上办理途径恢复正常服务。同时,网办途径扩充至4种,包括“i深圳” APP、“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以及“粤省事”微信小程序。

此次居住证升级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服务进行了全方位的大幅优化。“秒批”“即办”“全城通办”“全网通办”“无感智办”,办理流程更简化,录入信息更少,办理时限大幅压缩,服务稳定性也大为提升,实现了办事效率和质量双提高。

作为国家首个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深圳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一体化上,下足了功夫。“秒批”“即办”就是最好的体现。“‘秒批’可以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仁忠如此认为。居住证,是来深建设者、奋斗者权益的体现,居住证的办理改革,无疑将给这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的来深务工者提供更强的归属感。

同时,这也表明深圳应当广泛在媒体、政务公众号、办事大厅、渠道入口等各处进行及时告知,避免办理的市民找不到新的办理途径或白跑一趟。尤其是对于接触网络较少的中老年群体,应当及时进行告知与引导,开辟便民办理通道。

居住证充分展现了深圳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也让这座城市以制度为“喇叭”发出召唤,“来了,就是深圳人”。“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希望办理居住证的便捷高效能让每个来深圳追梦的人,找到家的感觉。如果想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打造一个公众参与、政民互动、多元共治、智慧运行的服务型政府——这也是深圳正在做的。

当然,在做好升级服务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当及时做好宣传与通知。例如,此前的官方办理渠道“深圳居住证”微信公众号、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服务平台网站将不再受理和暂停办理居住证业务。“居住证系统升级”这一信息的公共福利,也需要政府及时出台便民政策跟上改革脚步,需要各个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协调和对接。深圳居住证的含金量在“最后一公里”更加强化,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相关报道:

深圳市居住证系统全面升级 办事窗口和网上办理途径恢复正常服务

深圳暂停受理单位、学校居住证代办业务,个人办理有四个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 深圳市民居住证咋办?市公安局:网上办!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4期|深圳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深网观察 第133期|拒绝侥幸,别让生命为酒驾买单

深网观察 第132期|竭尽全力,做好返校的防疫答卷


[责任编辑:战旗 孙研 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