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第一批“二孩”准备上小学了,深圳学位会更紧张吗?

2020-04-21 14:51来源:晶报

原标题:晶数据|第一批“二孩”准备上小学了,深圳学位会更紧张吗?

晶报2020年4月21日讯 虽然学还没开,学位之战却已悄然打响,各区入学积分的变动,提交入学材料的提醒,都牵动着家长关于学位的敏感神经。尤其近年来各区学位预警频发,而2015年二孩全面放开,意味着明年这批小孩大部分将入小学,届时学位需求量将不断增加,不过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加大新改扩建学校的投入,新增学位的速度能否赶上学位需求的增加?

从深圳统计局公布的《深圳统计年鉴2019》中的数据分析,今年学位仍将紧张,但普高录取率有望增加,到2022年,新增的2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有望缓解学位紧张。

●年出生人口超10万,深圳学位需求不断加大

《深圳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出生人口也保持着增长状态,以致近年中小学学位需求猛增。

以2012年一波生“龙宝宝热”为例,2018年左右这些小孩上小学,同年深圳年末常住人口也突破1300万,小学入学需求迎来一波高峰,学位缺口达6.1万。不过在预估形势的情况下,当年新增公办学位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极大减少了学位缺口。

2012年后,出生人口增速下降,但随着2015年二孩放开,出生人口增长率再现一波高峰,2017年出生人口已超10万,可以预测未来学位需求还将不断增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