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十大观念”中的“战疫密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十大观念”中的“战疫密码”

分享

时代精神,生生不息。特殊时期,深圳的抗疫行动反应迅速、高效严密、求实创新,同时睦邻驰援、热情温暖,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些也恰恰与十年前诞生的深圳“十大观念”高度契合。


疫情期间,大芬美术馆推出网上展览

“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网上看展线上创作深圳人开启别样文化生活

“各位老乡们晚上好,今天是鼠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我们社区第一批居家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的日子。在此,北站社区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以及第一批解除居家隔离的老乡们献上这场晚会!”2月8日晚上8点,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举办的元宵晚会,在一个名为“湖北人家总群”的微信群里准时开场。居民们纷纷上传表演视频、语音分享蜗居感受,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元宵节。

在深圳,网吧、KTV、影院等线下娱乐设施暂停营业,各种沙龙、演出、展览等线下活动也因疫情取消或延迟。但这并没有影响深圳人的文化生活。在这座“最互联网”城市,云逛展、云音乐会、云听书……一波波线上新操作,开启了深圳人的别样文化生活,陪伴市民度过漫长“宅时光”。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推出“在家看展”系列线上展览,“探拓回响——黄希舜捐赠作品展”和“浮世绘心——庄锡龙捐赠作品展”,期望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之际,充分发挥艺术凝神聚力、抚慰心灵的作用。观众可以通过关注关山月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或进入官网欣赏作品。

作为深圳人油画观览圣地的大芬美术馆,疫情期间特别推出了“传承与重塑”大芬油画村30年特展等线上虚拟展厅,观众可拿起手机,在虚拟展厅里“行走”观览,了解大芬30年来的重要事件与经典瞬间;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作品也在网络展厅呈现,爱画之人可进入空间远观,或者点击画作放大,品味细节。

为了满足深圳市民的观展需求,深圳博物馆官网还推出了线上全景展览。那些曾经错过的重磅大展,市民可宅家“补课”看起来。此外,“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采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设计,可以让网友切身感受五星级的“视听盛宴”。

音乐可以抚慰人心,是上天给人类的最好的礼物。为歌颂人间大爱,感悟英雄力量,坚定抗疫决心,深圳交响乐团开设“空中音乐会”,推出英雄主题系列的音乐作品。每周五晚,深圳音乐发烧友们可登录喜马拉雅App,搜索“空中音乐会”专区,即可免费收看、收听空中音乐会的音频视频。更贴心的是,深交的音乐家还将在每场音乐会前为听众做导赏。

此外,深圳文艺界也以笔为媒,创作出画作、诗歌、书法、歌曲等门类丰富的艺术作品,与市民共享,表达对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站起来,逆风而行,做一个英勇无畏的公民。生死前线,不计生死,哪怕热泪打湿血色黄昏……”今年2月,一首慷慨激扬、气势雄浑的合唱歌曲《每个人的战争》在朋友圈广泛流传。这是深圳市委宣传系统推进的抗疫文艺作品之一,由著名音乐人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深圳音协合唱团演唱,为广大防疫战士增添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