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十大观念”中的“战疫密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十大观念”中的“战疫密码”

分享

时代精神,生生不息。特殊时期,深圳的抗疫行动反应迅速、高效严密、求实创新,同时睦邻驰援、热情温暖,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些也恰恰与十年前诞生的深圳“十大观念”高度契合。


一线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李云云)在经济特区成立30年的节点,深圳“十大观念”横空出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十大观念”浓缩的时代精神已经融入特区的“DNA”,成为深圳人性格特质的逻辑起点,为深圳不断创造奇迹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农历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一场与病毒抗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随即打响。恰逢春运时节,作为常住人口2000多万、海陆空交通纵横交错,超大城市的特区深圳,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迅速部署、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联防联控,抗疫之战在深圳短时间内高效启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犹如一台精密仪器,将发条打到底,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时代精神,生生不息。特殊时期,深圳的抗疫行动反应迅速、高效严密、求实创新,同时睦邻驰援、热情温暖,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些也恰恰与十年前诞生的深圳“十大观念”高度契合。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内防扩散外控输入、全力救治患者、做好源头管控、筑牢交通场所防线……“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诠释了抗疫时期的“深圳速度”;一千多名医护人员“火线”集结,专家团队组成“精锐部队”共同进驻市三医院全力救治病人,党员干部、志愿者、各行业协会纷纷加入,在各条战线上耕耘,这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此次战疫中的生动实践;全球首款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首次使用“悬赏制”亿元组织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全国首个在疫情期间凭“码”出行的城市、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人早已将改革创新的因子融入了血液中;在家看书、“线上”阅读是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深圳人的生活方式。“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人们虽不能出门,但深圳依然满城书香。

疫情期间,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也“不打烊”。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大芬美术馆、深圳博物馆将展览搬到了线上,深圳交响乐团开起了“空中音乐会”,市民还自发在微信群里办起了“网络元宵晚会”。“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深圳人身未动、心已远;捐款捐物、睦邻互助、挽袖献血,还有一批批志愿者走上社区、小区,为居民买米送菜,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疫情面前,深圳人热忱携手、共渡难关;深圳女生用英文向世界发出“We Are All Fighters”的最强音、一支支外籍居民服务队、用韩语创作宣传小视频、向韩国日本瑞士等国的友好城市赠送防疫物资,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包机包高铁包专车从各地接务工人员返深复工,为来自重点疫区人员提供酒店居住隔离,为湖北籍房客免除房租,四海一家、来者是邻,“来了,就是深圳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来了,就是深圳人”……战疫过程中,深圳“十大观念”蕴含的“战疫密码”被发掘得淋漓尽致,为深圳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