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四区区长权威解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焦点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四区区长权威解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焦点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外贸大市和经济重镇,深圳正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新步。

宝安区:精准解决企业“五缺”难题

宝安区是深圳市工业大区、产业大区。截至目前,宝安区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3个在建工地100%复工复产。

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缺工、缺口罩、缺资金、缺供应链和缺订单等问题不断涌现。为解决这些问题,宝安区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出台“撑企十条”“关爱九条”,精准服务各类企业,全力以赴保障员工权益,多措并举打通1100家企业涉及到珠三角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的上下供应链条,彰显工业大区、产业大区的气度与担当。

“‘撑企十条’是在深圳市‘惠企16条’基础上,针对宝安区作为工业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重点交通节点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旨在保障宝安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有序开工施工。”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表示,“撑企十条”当中,支持防疫物资企业生产是很重要一个部分。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未停工防疫物资企业正常生产,并推动停工了的复工复产,宝安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为他们提供餐饮服务并协助他们开展厂区消杀、设施维护等。记者了解到,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宝安现在日产口罩286.7万个、测温仪1.6万个、医用级防护服8000套,并从春节至今已生产呼吸机1200台。另外,宝安“撑企十条”发布以后,宝安5家区属国企减租1.3亿元,247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股东一体减租3.31亿。与此同时,宝安动员社会企业和个人为6177家小微企业和7.71万名个人租户累计减免租金1.97个亿。

“我们希望所有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宝安员工都能在所在地安心生活,我们给他们留有位置,也通过政府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关于“关爱九条”,郭子平表示,对于遵守市、区有关通告延迟返回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给予用工承诺,用人单位不得以延迟返回为理由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延迟返回期间,企业应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支付工资,政府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连续补贴2个月。该区对疫情重点地区员工给予网上培训补贴,每个每学时补贴30元,对于创业就业延迟返回人员,提供各种免费的专场招聘、专场创业辅导。对于所有延迟回来的员工给予公租房、人才房租金两个月减免。对他们提供身心健康在线教学、电话补助,提供阅读礼包,对延迟返回的人员及其家庭,在借图书均延期至3月31日,并提供线上海量免费数字图书馆资源。此外,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援助热线,倾听诉求,解决问题。

发布会上,郭子平还现场公布该区劳资纠纷热线电话:0755-29990000,欢迎遇到用工问题的员工拨打热线电话咨询,该区将帮他们尽力协调解决用工方面的后顾之忧。据她透露,目前宝安正在开工筹建保障性住房1.5万套,今年会推出7000套,希望今年能招收2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宝安。

她表示,疫情期间,宝安区还设立了上市企业纾困资金,与更多银行、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助力宝安企业渡过难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