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四区区长权威解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焦点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四区区长权威解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焦点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外贸大市和经济重镇,深圳正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新步。

南山区:助力科技企业变“知产”为“资产”

在南山,一批高科技企业勇当科技战疫先锋,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成为战疫利器,充分展现了南山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

发布会上,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表示,在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协和医院、方舱医院等战疫前线,集结了一大批南山“智”造。比如:中兴通讯的医院通信基站、腾讯的AI应急专用CT装备、迈瑞的高端医疗设备、北科瑞声的语音系统、达实智能的应急负压隔离病房解决方案、中兰环保的应急防渗工程等。

“他们都是代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端科研成果,凝聚了南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他表示,从检测到诊疗,从防控到管治,从前方到后方,从医院到社区,南山科技产业的整体实力,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诸多领域和环节都得以体现。

他表示,拥有优质营商环境的南山区,助力一批科技企业占有核心技术和行业龙头地位,使得企业在危机面前相对“硬气”。大疆、腾讯、迈瑞等高科技企业和“黑科技”产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

据介绍,该区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企业转危为机,拓展新市场,实现新增量。推出全市首只防疫主题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助力科技企业变“知产”为“资产”。产品设计储架10亿元,惠及企业约40家。辖区企业慧择保险、道通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南山上市企业增至166家;华强方特、分期乐两家公司,拍得2宗土地,总价超20亿元,这是深圳土地节后首拍。疫情期间,腾讯、顺丰、盒马鲜生等企业还实现了逆势增长,带动南山1-2月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9%。

此外,腾讯、大疆、优必选等科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生产了喊话无人机、送餐机器人、AI测温仪等一系列产品,在帮助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

“我们将主动牵线搭桥、引导企业抱团‘出海’,抢占国际市场。比如,大疆创新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运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消杀、物资投递等,在海外展现了深圳企业的科技硬核实力。”他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