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设备维护工”月薪过万?250名市民为“黑科技”买单,3个月损失400万!

2020-03-19 21:27来源:深圳龙岗警营

我报案两个月了,为什么还没破案!?

明明是深圳电话,为啥说骗子在国外?

银行账户不是实名吗?倒是抓人呀!

案子破不了,要警察干嘛用?!

好吧,我们经常要面对类似这样的质疑

可是,我们很难详细解答他或她的问题

近日,深圳龙岗警方抓获两名月入过万的“设备维护工”,揭秘这个新型“工种”,或许可以解答你的部分疑问。

3月12日,两名常住广州的男子驱车来到龙岗,在某宾馆暂住一宿后,又匆匆离开。

而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天一夜,却多了3000多个诈骗电话记录,被骗者分布全国各地,人数难以统计。

13日,龙岗警方追至广州番禺,在一家宾馆内将两名男子抓获。

两名男子自称从事“设备维护”工作,内容很简单,只需每天带着“上家”提供的设备流窜于不同城市,再随便找个宾馆开个房间,把设备联网,就可以拿到上万元的月薪。

警方同时查获的61台电子设备和287张电话卡,以及日结的工资转账信息可以证实两名“设备维护工”没有说谎。

这61台电子设备叫做“多卡宝”(SIMBOX)。

其本质是多卡多待设备。用户可将4张手机卡插入1台“多卡宝”中,然后通过手机软件远程控制这些手机号码拨打电话,而且是按照手机卡所在地资费方式计费。

说简单点,就是一个人可以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而且不用漫游费。

“多卡宝”产品的研发初衷是真的香,可投入市场的效果却让全国警方上头——这简直是为境外犯罪集团实施诈骗打造的完美解决方案!

打个比方。

假设1台路由器可以连接4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有16个插孔,每个插孔可以连接一台“多卡宝”,每台“多卡宝”可以插4张手机卡。

一根网线就能让256张电话卡联网!

只需一个行李箱大小的空间,就能为境外诈骗团伙在国内搭建起一个行走的电话转接机房!

经查实,龙岗警方查获的这批“多卡宝”,仅一天之内就向全国拨出3000多通贷款诈骗电话,仅每天需要充值的电话费就高达2000元!

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以来,龙岗就有超过250位市民疑似被境外诈骗团伙电话诈骗,损失金额超过400万!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贷款、购物和冒充亲友诈骗。

至此,我们回过头来再剖析一下各位受害人的疑问:“我报的诈骗案为何迟迟无法破案?”

黑科技“多卡宝”

能否攻克现实难关?

原本是为了便利的一项研发创新,却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提供了一套完美的技术方案,导致全国范围内利用“多卡宝”诈骗案件在短期内频发。

(各地警方打击的“多卡宝”诈骗案)

而搭建“电话转接机房”的门槛更是低到了极致:只要敢铤而走险,就算是技术小白,也可以投入万把块钱,连起一个“机房”租给境外犯罪集团收取租金。

研发“多卡宝”的“某克联”公司试图“让移动数据和语音服务像空气与水一样自由流动,惠及每个人”,却未曾想这自由的“空气与水”有可能被“电信诈骗”这一病毒所污染。

好在“某克联”公司已经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相信很快能够在技术层面研发出反制“特效药”。

我们充满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