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广东力量扎根荆州大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20-03-19 08:57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19日讯 3月18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荆州市委市政府举行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交接仪式,广东给荆州留下带不走的互联网医院、永不落幕的智慧广东医疗队。

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自2月29日上线,依托广东优质线上服务资源,为荆州市民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就诊指导、新冠肺炎咨询、心理疏导、健康宣教、健康评估、送药上门等免费服务在疫情期间为荆州市民就诊和用药提供方便。

深受荆州市民欢迎的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已有8家荆州医疗机构、15家广东医疗机构,共1590名医生上线(其中广东医生1348名,荆州医生242名)。截至3月18日,互联网医院的总访问量达到10.16万人次,39957名荆州市民享受到了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服务。上线18天,最高峰的日访问人数达到6312人次,相当于一家三甲医院的日门诊量。平均每日服务人数逾2000人次。

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的诞生事关民生,是疫情防控期间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创新举措,一上线就倍受社会关注。互联网医院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开处方、拿到药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从一开始就体现了粤荆合力。互联网的名字就是荆州和广东联名,而且荆州在前,它就是荆州的互联网医院,就是希望能够让它扎根荆州,生根发芽结出惠民之果。

“在我们抵达荆州的时候,我们听到荆州群众向我们的大巴招手,非常激动地说,广东医疗队来了。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我们也想对荆州人民说,广东医疗队会一直与荆州人民在一起。”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将移交给荆州卫生健康委管理,让荆州人民跟广东人民一样享受到同质化、均等化、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在医疗队撤回之后,互联网医院不会落幕,仍然会和疫情期间一样,粤荆两地“线上携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将作为主力对接好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让互联网医院持续发展壮大。该院是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拥有丰富的互联网实践经验。更多的广东医生在战疫的“云战场”持续为荆州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广东医疗队建立的远程会诊系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一批广东顶尖专家对荆州的患者进行了会诊。这套系统也给荆州留下来。广东医疗队专程从广州带来的7套远程会诊设备在荆州各个县市区都用上了。该系统包括远程会诊平台和远程会诊终端。荆州医疗人员可以通过这个远程会诊系统跟广州专家互动,也可以跟辖区县市区远程交流,提高效率。

未来,广东将继续配合荆州,做好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努力提供更多元、惠民、便民的服务,让粤荆虽然相隔千里,仍心手相连,实现同频共振,实时互动。

(作者:特派荆州记者 李晶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