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04期|“禁行”变“领证”,让电单车行驶在依法依规的道路上

深网观察 第104期|“禁行”变“领证”,让电单车行驶在依法依规的道路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施电单车“领证”,让其行驶在依法依规的道路上,或能成为解开电单车治理难题的其中一把钥匙。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光明区的电单车也要有“身份证”了!3月9日,光明区率先全面推行电单车登记,车行、车主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电单车信息。这将让合法购买的电单车,都拥有一个电子“身份证”。

电单车如何管理,一直是全国各地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一方面,电单车以其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成为了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电单车引发的交通故事数量攀升。比如,据媒体报道,我市2018年电单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占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40%。因部分产品质量低劣、不符标准、事故易发等问题,电动自行车也被不少人称作是“马路杀手”。

在此背景下,电单车“电子身份证”的推出,正是深圳科技赋能城市治理的一大探索。该程序有信息收集、一键报警、信息查询、数据统计和数据应用等功能,能让执法部门及时发现异常车辆,有效打击盗窃电单车的犯罪情况。此外,当每辆电单车都有“身份证”后,在交通事故发生的身份确认追查等方面,也能一键查询,成为破案的有力“武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上线这项服务,旨在让车主、车行少跑路,也能有效阻击疫情接触传播。

此外,电单车“身份证”的推行同样是城市人性化管理的一条新出路。一直有观点认为,电单车上路过于危险,建议将其“一刀切”,转而发展公共交通。但是因为目前存在的弊端而否定电动自行车的便民,恐怕有因噎废食的嫌疑。堵不如疏,电单车“身份证”的试行,一方面赋予了其上路的“合法”与“合规”,打破了一直以来所采取的“禁止”措施;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城市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的需要。

在光明推出电单车“身份证”之前,我市针对电动自行车的一系列治理措施,也已经逐步落地。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市法制办此前就起草了《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2018年7月12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其中就提到,电动自行车经公安交管部门备案后方可上路行驶,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已备案的电动自行车核发载有车辆和驾驶人员信息的二维码作为备案凭证。2019年4月15日,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实施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深圳生产销售。在今年的1月1日,深圳交警也开始实行了非机动车12分管理制,开展电动自行车“最严整治”行动。

在电单车管理这一“痛点”上,深圳下了大工夫,也经历了多年的探索与试验。电动车问题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管理部门的最大挑战是找到安全与发展的平衡点。实施电单车“领证”,让其行驶在依法依规的道路上,或能成为解开电单车治理难题的其中一把钥匙。


相关报道:

深圳光明区合法电单车可办电子“身份证”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龙岗一社区出奇招“治”交通违章者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03期|网课之外,我们还可以给孩子更多感悟

深网观察 第102期|深圳线上购物节,一个美好而有序的开端

深网观察 第101期|“雷锋”就在我们战疫的队列中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