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光明区合法电单车可办电子“身份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光明区合法电单车可办电子“身份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介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上线这项服务,旨在让车主、车行少跑路,有效阻击疫情接触传播。

原标题:合法电单车可办电子“身份证”

光明昨率先推行电单车扫码登记,有效阻击疫情传播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10日讯 3月9日,光明区在我市率先全面推行电单车登记,车行、车主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电单车信息,此举能让每辆合法购买的电单车有一个电子“身份证”,震慑偷盗电单车犯罪,同时给警方打击行动提供信息支撑。据介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上线这项服务,旨在让车主、车行少跑路,有效阻击疫情接触传播。

“在光明区,目前电单车盗窃案占盗窃警情八成以上。”光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警官吴静波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的日益完善,光明盗窃案件逐年下降,然而由于买卖手续简便、易偷窃便于销赃、失主丢失后怕麻烦也不愿意报警等多种原因,电单车盗窃案仍时有发生。为破解电单车盗窃这一治安难题,光明警方经过前期调研学习后提出了“电单车实名登记备案”的构想,并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推出了“光明电单通”,实现对全区电单车的摸排登记,便于案发时对被盗电单车进行追查。据悉,“光明电单通”微信小程序主要面对光明电单车车主、车行。使用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光明电单通”便可注册使用。该程序有信息收集、一键报警、信息查询、数据统计和数据应用等功能,让每辆合法购买的电单车有一个电子“身份证”。

据吴静波介绍,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车主足不出户可如实填报相关信息,若车辆丢失,可以在小程序中点击一键报警。“此时系统后台会自动将该车辆设置为‘异常’状态,执勤人员盘查时能及时发现异常状态车辆。”此外,经警方认证后的车行,也可代车主填写车辆信息。

“力争用一个月时间达到光明区电单车登记率达80%。”吴静波告诉记者,下一步,光明警方还将结合日常巡逻防控,抽查电单车电子“身份证”,及时发现异常车辆,保持打击盗窃电单车犯罪高压态势。(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胡泽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