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护士日记:战"疫”时期的工作百态

2020-02-01 12:22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热门诊治疗区:手口并用,治疗+“话疗”

记录人:肿瘤科缪淑娴(北大深医护理志愿队成员,支援发热门诊)

时间:1月25日,年初一地点:发热门诊治疗区

日记内容:

我今天不在留观区,在治疗区。负责血样采集、标本送检及相关事宜。

相比较留观区的360°全方位装备,作为第一道防线的预检分诊区和坐诊区、治疗室的医护人员,就是一件蓝色隔离衣,一个口罩,一个护目镜——赤身肉搏。

雾气浓浓的护目镜、层层的乳胶手套,极大的影响了护理操作技术的发挥。很惭愧,我让两个患者被动“买一送一”,挨了两针。我内心很内疚。

到底是新年呢,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气氛,让患者不那么紧张,我还是看情况和患者开启了“开玩笑”沟通方式:

“哟,您这名字“王维”啊,听说您作诗很厉害呢,来,今时今景,赋诗一首吧。”患者竟然还腼腆笑了,告诉我他不是那个王维,却露出了笑容。

“小伙子18岁啊,看来这份成人礼很特别啊……”

后来,我又接触了一位患者,她是中年女性。她告诉我,自己是连夜从武汉逃出来的。我听得很心酸,赶紧和她科普,希望她做好自我隔离和观察。

发热门诊护士长:有困难,就找我

记录人:护理部副主任赖文娟

时间:1月30日,年初六地点:护理部

日记内容:

“防护服库存已经告急,只有留观区工作人员可以使用,且一班只能用一套,我对不起大家了”,1月28日深夜,应急护理队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紧急拨通了护士长刘爽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哽咽的声音……自发热门诊全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连续工作48小时没合眼的她没有掉眼泪;整个春节至今,没有见过两个孩子的她没有掉眼泪;而这一次,因为没有办法给奋战在一线的护士们提供充足的防护用品,保护她的战友们,她流下了泪水……

生于81年的刘爽护士长,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北大深圳医院护理管理后备人才班,2015年就任呼吸科护士长。身材颀长的她,给人的感觉是“人美话不多”、一个字“稳”。这一次的“新冠肺炎”,呼吸发热门诊成为主战场。从场地清理、设备调配、人员排班、就诊流程、消毒隔离、转运交接,一条条,一件件,事无巨细,逐项清理。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发热门诊的接诊容纳能力扩展到最大范围。

刘爽护士长

不论你什么时候去到发热门诊,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每天中午和晚上,应急队的微信群里总是跳出她近乎唠叨的关心,“注意休息”、“防感汤别忘了喝”、“天冷了,多穿点”、“医院买来羽绒服给大家,温暖牌的”。面对发热门诊和护理应急队的护士们,她总是说:“有困难,第一时间告诉我”。为了保护年轻的护士,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面,亲自为疑似患者采样检测。

今天,我仔细一算,自从发热门诊全面启动以来,她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也没有见过两个儿子。今天,微信圈看到一张呼吸科李为副主任护士长趴在桌子上休息的图,内心竟也不是滋味,她已经年过50,主要负责协助护长管理发热门诊,累了趴着桌子休息一下。

突然的疫情,突建的团队,突发的指令,这群人,就是这样努力着……

累了趴桌子休息的李为副主任护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