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护士日记:战"疫”时期的工作百态

2020-02-01 12:22来源:深圳新闻网

疑似患者取样:确保每一份送检样本不受影响

记录人:泌尿外科林洁芳(北大深医护理志愿队成员、支援发热门诊)

时间:1月26日,年初二地点:发热门诊

日记内容:

来到发热门诊,我的工作是帮病人留咽拭子,然后送去进行核酸检测。留咽拭子是检测患者有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检查,留取检测样本的时候,需要用无菌试纸在患者双咽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3次,然后留取标本。每次留取标本时,都容易会引起患者呕吐及咳嗽。其实,每次操作的时候,心里都会有害怕,有紧张,但是我还是小心翼翼,认真而坚定地做好每一个步骤,害怕自己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检测结果。

今天我接班的时候,疑似患者留观病房有5个留观的病人。3号有一位女患者有低热,干咳,乏力,肌肉酸痛,胸痛,来的时候体温是38℃。患者一直比较紧张,不停询问着结果。5号房是一家三口,有咽干、咽痛,三人做了胸部CT等待着结果。我们尽力给患者做好每一次护理,并安抚他们的情绪。

晚上6点钟左右,我开始感到又饿又渴,但是我不敢吃,不敢喝,怕脱了防护服后容易感染,更怕浪费防护。现在全国的防护服都很紧张。晚上9点20,2号房的患者检验结果是阴性,真好,她可以回家了。但是,另外4名患者都确诊为阳性。是啊,病毒真的近在眼前。晚上9点45分,接到医生通知,需要转运一家三口去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战“疫”之下,他们能早日康复回家。刚回到发热门诊,电话又响了……要继续收治2位发热的患者。

忙忙碌碌过后,回到家已经凌晨了。客厅还留着一盏灯,灯光微暖,女儿已经熟睡,桌上还有一杯热腾腾的茶,突然觉得一整天的疲惫已经不复存在了,有的是满满的力量和幸福。真希望,这种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这种温暖幸福。

发热门诊留观区:护士需要扮演多种角色

记录人:肿瘤科缪淑娴(北大深医护理志愿队成员,支援发热门诊)

时间:1月24日,除夕地点:发热门诊留观区

今天工作的场所是留观区。留观,即留下高度疑似2019-nCoV感染患者进一步待查。在狭小几乎密闭的区域内,留观区每个班次护士与患者密切接触时间约在8至10个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内,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选择了不吃、不喝、不拉撒。

留观区工作图

疑似患者一人一居,被安置在不同的房间。整个应急点是一个一夜之间从“零”到“一”的存在,这些房间结构设计本不是为了“居住”。每一个房间约10平米,床、椅子、桌子、柜子,没有其他。医院为患者提供了一日四餐;患者用尿壶、便盆解决二便问题。为了减少感染机会,没有安排护工,由护士实时收集每个房间排泄物及其余垃圾。

所有的患者都不是“有备而来”,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人过来就诊,被临时发现,然后收入留观。这意味着,除了承担着护士的角色,我们有时候还是患者的女儿,朋友,要照顾饮食起居,要抚平焦虑。封闭的空间,会放大所有的情绪,所以,安抚情绪,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

今天有转院的,有解除隔离的,有新收治的。一天下来,护目镜里全是一框的水,摘口罩时,护士每个人都嚎着喊“疼疼疼疼疼……”,有同事压出了压疮。

今天,我也听到一个好消息,医院配备的最新的灭菌式消毒机到位了。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