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半个多月没回家 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的盐田医生付小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半个多月没回家 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的盐田医生付小义

分享

在这场疫情的战斗中,一线的医护人员面临的危险、压力和疲惫让所有人为之揪心。但,他们依旧选择了坚持。

盐田医生付小义 右一

坚守初心 不忘共产党员本色

早期疫情还未蔓延,有着多年感染和呼吸领域丰富经验的付小义,对疫情的蔓延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他未雨绸缪,及时做好疫情应对的准备工作,提前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最新知识,精心做好PPT讲稿,组织全院医护人员集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

作为医院第七党支部书记,付小义利用休息时间,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向支部人员培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及时号召支部党员不忘行医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进展上,在病例救治过程中,在个人防护上,在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信心上做到“四个表率”。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在医院启动应急响应和人员征召机制后,付小义在党支部会议上对全体党员动情的说:“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医生,更要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更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和最大的能力为人民服务。”

盐田医生付小义

关爱患者 把团聚时刻留给同事

1月20日,盐田区人民医院成立了隔离病房后,入住了首位疑似患者,有的小护士吓得哭了起来,付小义除了安慰年轻的医护人员,讲解了这个疾病的传播途径,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外,还第一个穿上隔离衣,走进隔离病房,安慰惊慌的患者,用行动给科室医务人员以及患者以信心和鼓励,消除了不必要的惊慌。

1月22日,一名疑似患病的女大学生因恐慌在隔离室低头哭泣。付小义一面收集病史问诊,一面安抚患者,和患者拉家常。得知其还没吃饭,付小义让助手把自己的晚餐给了患者。当班护士拿着食物送给患者之时,发现付小义因没有隔离室的钥匙,俯身贴耳靠着隔离室的玻璃门与患者聊天,努力平复患者焦虑的心情。随后,付小义草草泡了个方便面解决晚餐,当时已经夜晚9点。“此情此景,让我十分动容。医者仁心,我们要学习付主任把每一位患者都当做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对待。”付小义的言行让年轻的医生、护士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1月24日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守岁的日子,付小义把机会留给了同事,自己坚持留在医院站好年内最后一班岗。“除夕的岗,我来站,你们在家陪陪家人!”付小义对同事说,我爱人也是医生,她也坚持在岗位上,小孩也长大了,对父母的工作也比较理解,这个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同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