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全省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提前两月完成治理 水质达地表水V类标准

2020-01-10 09:05来源:深圳新闻网

茅洲河治理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水污染曾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2016年初,全市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数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质都是劣Ⅴ类,现茅洲河提前两个月完成治理,全流域中45个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水质达地表水V类标准。

2019年被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茅洲河曾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是深圳最大跨市界河,与东莞搭界,河流全长31.3公里,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光明境内有13条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宝安境内有18条支流,流域面积157平方公里。茅洲河已实现历史性突破。

茅洲河治理期间

创新推行流域综合治理技术方法体系

2013年、2014年,茅洲河的治理连续两年列入广东省挂牌督办的十大重点环境整治工程之一。2016年初,深圳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茅洲河成为重点治理对象。2016年至2018年,茅洲河累计完成治水投资230亿元。

为全面治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深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茅洲河共设置242名河长。在治理之初便聘请业界专业科研团队,编制完成茅洲河等九大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方案。深圳创新推行“地方政府+大企业”的组织实施模式。流域内所有项目以EPC和EPCO总承包方式引进一个大企业作为实施主体,开展“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有效弥补过去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不足。高峰时期,茅洲河一线施工人员超过3万人、施工作业面1200多个,流域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24.1公里,创全国纪录。

茅洲河治理后

同时,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河湖污泥处理厂产出物处置技术规范》、《河湖污泥处理厂运行管理与监测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建成茅洲河1#底泥厂等3座处理设施,日处理规模1万吨,部分用于制作透水砖、陶粒等建材,走出一条河道底泥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

茅洲河燕罗湿地

“零容忍”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茅洲河流域治理少不了源头管控,据执法部门统计,茅洲河流域共有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516家;“小废水”企业1304家;餐饮场所9946家;机动车维修、清洗场所507家;农贸市场88家;垃圾中转站85个;入河排口总数261个(日排量300吨以上的15个,日排量100-300吨的33个,日排量100吨以下的213个)。

面对众多的污染源,为保证水污染治理有效化,深圳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利剑”专项执法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严的执法,“零容忍”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015年至今,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在茅洲河流域共出动22.46万人次,检查企业9.6万厂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3217宗,处罚金额3.22亿元,查封扣押203宗,移送公安行政拘留68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61宗,刑事拘留46人,淘汰重污染企业77家,执法力度位居全国前列。

茅洲河沿线的水质净化厂

经过3年多的治理,茅洲河(深圳段)干支流河段已水质清澈。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2月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茅洲河下游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从2015年的23.3mg/L降至2mg/L以下,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流域内留住了居民龙舟竞渡、戏水摸鱼的美丽乡愁,治理成效被录入中央电视台《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

环境宜人的燕罗湿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